你真的会“降血压”吗?

2024-01-08 15:09: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 心身健康管理中心  王娟娟   主管护师

  提到高血压,你一定不陌生吧,在我国,约每3个成年人里就有一位高血压患者。高血压是血液在血管中流动时对血管壁造成的压力值持续高于正常值的一种现象,常被称为“无声的杀手”。大多数患者可在没有任何症状的情况下发病,并且血管壁长期承受着高于正常的压力会导致冠心病、脑卒中等严重疾病。

  高血压作为一种可控但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居家血压的治疗、监测是极其重要的。想要血压控制好,“降血压”的方法一定要掌握!

  首先,要确诊高血压。

  因为高血压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定期的健康查体是极其重要的。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才是有效控制的关键。高血压的确诊是需要医生经过专业评估来诊断的,不能以自我监测血压数值后随意定义疾病,更不可随意口服药物。

  其次,要掌握高血压的有效控制方法。

  治疗高血压主要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和药物控制两种方法进行。

  改善生活方式又分为饮食干预、适量运动、体重管理和生活习惯调整四个方面。

  饮食干预:主要是控制盐和脂肪的摄入量,每人每日食盐量以不超过6g为宜,少吃或不吃肥肉和动物内脏。另外,要保持清淡饮食,可适量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还要注意戒烟限酒。

  适量运动:高血压患者通过合理的体育锻炼,可以使血压有某种程度地下降,并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体重管理:如果高血压患者合并肥胖糖尿病则应控制体重在合适水平,减少食物总热量,低盐低脂饮食,在减重过程中还需要积极纠正其他不良生活方式,如暴饮暴食等。

  生活习惯干预:平时要有足够的睡眠,规律地作息,避免过于劳累,还要保持心态平衡,减轻精神压力。另外,日常应定期测血压,一旦血压出现异常,及时去医院就诊。

  药物治疗能够有效控制高血压和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在临床中,高血压患者口服的降压药基本上都不具有依赖性,所以高血压患者一旦确诊为高血压,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降压药物。目前在临床中,安全、有效的降压药物分为以下6大类:

  1、钙通道阻滞剂:代表药物主要有氨氯地平、硝苯地平等,主要通过阻断心肌和血管平滑肌细胞膜上的钙离子通道,有利于抑制细胞外钙离子内流,从而促使细胞内钙离子水平降低,可引起心血管等组织器官功能的改变。

  2、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代表药物主要有培哚普利、贝那普利、卡托普利等,可以降低血压、抑制心室重构,降低心衰患者的死亡率。

  3、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代表药物主要有氯沙坦、缬沙坦等,可以帮助患者降低血压,一般没有咳嗽的不良反应。

  4、利尿剂:代表药物主要有氢氯噻嗪、呋塞米、托拉塞米等,不同的利尿剂利尿的原理和作用的部位不一样。

  5、β受体阻滞剂:代表药物主要有美托洛尔、索他洛尔等,具有保护心血管作用,起到抗高血压、抗心肌缺血的作用。

  6、α受体阻滞剂:代表药物主要有特拉唑嗪、酚妥拉明等,具有血管α受体阻断作用,扩张血管降血压,具有作用强,作用时间长的特点。

  需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具体使用哪种药物以及药物的剂量应该根据医生的建议和个体情况而定。在控制高血压的过程中,还需要按医生的建议定期测量血压,确保血压控制在目标范围内。严格按照医生的处方用药,不要随意停药或改变剂量。

  最后,居家监测血压也是“降血压”里的重要组成部分。

  居家自我血压监测可以有效地动态观察血压控制情况,可以让患者感受到通过药物或是饮食运动及生活习惯的改变导致的血压下降的一个过程,让患者对降血压更有信心,依从性更强。同时还可以为高血压的诊断提供依据,为后续治疗提供参考数据,居家自我血压测量更贴近患者正常血压值,自我监测血压时,环境比较放松,不会因为医生进行测量的时候产生紧张感。有些病人在医护人员测量血压的时候,可能会引起短暂性的血压升高的反应,血压可能会超过正常的水平。

  居家血压监测的准确性常受体位,心情,以及设备使用等因素影响。想要血压监测准确,以下2点需要掌握:

  1、如何选择血压计

  1.1家庭自测优先推荐电子血压计(全自动上臂式),优点:简单方便。

  1.2传统血压计主要指水银柱式血压计,其准确性和稳定性较高,多用在医院。

  2、正确自测血压

  2.1建议在测量血压前在安静环境下坐位休息5~10分钟,运动后则必须休息30分钟,然后再开始测量。房间温度不能过低,不能让患者感到冷。因为有冷意的话,血压测出来会高很多。

  2.2推荐选择坐位测量,测量者应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两腿落地放松。测量时肘关节与心脏在同一水平,上臂伸直略外展。袖带气囊缚在右臂上,不能太紧或太松(太松数值会偏低,太紧数值会偏高),也可以插入一个手指为标准。袖带下缘离肘弯2.5cm为宜。测量时患者保持呼吸平稳,不要东张西望,不要与人讲话,也不要紧盯血压计上的数值,以免情绪紧张带来的影响。

  2.3建议每日早(起床后)、晚(上床睡觉前)各测量1次。通常,早上的血压较高,晚上的血压较低。

  2.4初诊或治疗早期应在就诊前,连续测量5~7天,以供医生参考。

  2.5收缩压(上压)≥130毫米汞柱(mmHg)和/或舒张压(下压)≥80毫米汞柱(mmHg)时算高血压,但不能仅仅凭借偶然的一次血压数值诊断高血压病。

  2.6人的血压总是在不断变化的,受情绪、体位、噪声、气温等因素的影响。一天中,每次测得血压不同是正常现象。如果时间允许,最好是连续测量3次,中间间隔2~3分钟。一般第一次血压比较高,第二次、第三次比较低,后两次比较符合平时的血压(或去掉一个最高值,取另外两个值的平均值)。

  2.7高血压患者,如果连续几次测得收缩压(上压)≥180(mmHg)和/或舒张压(下压)≥110(mmHg)并伴有头痛,胸闷,恶心等不适,建议尽快就诊。

  降血压是缓慢且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需要患者积极配合,通过多饮食、运动、药物、监测等多方面干预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责任编辑:吴英兰
新闻关键词:血压控制患者药物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