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中抗生素,准时准点保疗效

2023-12-27 16:25: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科普专家:王飞飞

  单位: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

  科室:药剂科

  职称:中级

  手术中使用抗生素的主要目的是为预防手术部位感染,包括浅表切口感染、深部切口感染和手术所涉及的器官/腔隙感染,但不包括与手术无直接关系的、术后可能发生的其他部位感染。今天就来聊一聊抗菌药物在手术中的应用。

  1、抗生素不可以随意使用

  围手术期抗生素预防用药,应根据手术切口类别、手术创伤程度、感染发生机制和后果严重程度、抗菌药物预防效果的循证医学证据、对细菌耐药性的影响和经济学评估等因素,综合考虑是否预防使用抗菌药物。               

  2、术中抗生素应用原则

  2.1术中预防性使用抗生素的给药原则应该在切开皮肤、黏膜前30分钟至60分钟输注完毕,如果手术时间大于3小时,或超过所用药物半衰期的2倍以上,或成年患者术中出血量超过1500毫升时,可在术中重复使用一次抗生素。这个时间的要求是为了确保在手术切口开放之前,患者体内已经达到足够的药物浓度,以有效地抑制细菌的生长。如果给药时间延迟,药物浓度可能无法达到有效水平,从而无法对细菌产生足够的抑制作用;如果给药时间过早,则可能导致药物的毒副作用增加。

  2.2如果手术开始前已经存在细菌感染的手术,如腹腔脏器穿孔、腹膜炎、脓肿切开引流等,属于抗生素的治疗性应用,不属于预防性使用抗生素范畴。

  2.3应注意抗生素与麻醉药物的相互作用,避免同时使用。

  2.4了解抗生素的药物特性,使用过程观察是否有不良反应,护士在执行时应严格三查八对,严防差错事故。

  2.5特殊情况处理,如术中发现有明显的细菌感染,应按抗菌药物治疗性应用处理,如遇有严重细菌感染,如脓毒症等,应该在药敏实验的基础上选用最敏感的抗生素进行治疗。

  2.6用药方法,在手术中,可以通过静脉滴注、静脉注射、局部冲洗、外用等多种方式使用抗生素,具体使用哪种方式,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及医生医嘱确定。

  3、术中抗菌药物的联合应用

  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抗菌药物联合应用,当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可以考虑

  3.1原菌尚未查明的严重感染,包括免疫缺陷者的严重感染。

  3.2单一抗菌药物不能控制的需氧菌及厌氧菌混合感染,2种或2种以上病原菌感染。

  3.3单一抗菌药物不能有效控制的感染性心内膜炎或败血症等重症感染。

  3.4需长程治疗,但病原菌易对某些抗菌药物产生耐药性的感染,如结核病、深部真菌病。

  抗生素在临床手术中具有显著应用价值,但在使用中,应充分考量患者个体差异性及药物在疾病中治疗作用个,严格按照使用时间规范用药,从而有效规避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不安全使用等问题,从而使抗生素在临床手术中应用效果得到有效提高。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