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患者家属微信送红包表感谢,济南南郊医院神经外科医生退还彰显医者仁心

2023-12-27 13:37: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医者,须绝驰骛利名之心,专博施救援之志。红包对医生来讲是诱惑,也是考验。近日,济南南郊医院神经外科姜金荣主任的微信收到了一个“意外”的千元转账,姜金荣主任仔细一看原来是一位因高血压脑出血合并脑疝患者的女儿给自己发了一个千元“感谢的红包”。

  据了解,76岁的患者因高血压脑出血合并脑疝,紧急进入济南南郊医院神经外科就诊。入院时患者症状及CT表现均提示患者脑疝形成病情危重,已处于脑疝濒危状态,瞳孔散大,生命垂危。这对于神经外科医生来说就是一道加急军令,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降低颅内压力,就会导致脑组织缺血缺氧,神经细胞不可逆损伤。

  神经外科姜金荣主任带领神经外科手术团队迅速完成病情评估,确定手术方案,向家属交代病情及手术相关内容,签订手术知情同意书,完成术前准备,将患者送进手术室,此全部用时不超过半小时。

  麻醉科与手术室团队迅速准备就绪,由姜金荣主任主刀为患者顺利实施手术。术后患者生命体征稳定,目前正在进一步治疗中。

  姜金荣主任的付出患者家属都看在眼中,为表示感谢,患者的女儿给姜金荣主任用微信发了一个“感谢的红包”。但是姜金荣主任立即婉拒了患者家属,神经外科姜金荣主任表示医生的本职就是治病救人,作为医务工作者,第一要务就是尽心尽力为患者治疗,对于医生来说,患者及家属的信任和配合就是最好的“礼物”,患者几句温暖的话就是最珍贵的“红包”。

  据神经外科姜金荣主任介绍,在脑疝救治过程中,时间是决定生命或日后病残轻重程度的关键。姜主任在工作中也遇到过患者已经发生脑疝、呼吸几近停止,却因家属执意转院而错失最佳救治时机的病例。所以高血压脑出血,尤其脑疝患者应该立即送到距离最近、有救治能力的医院进行治疗。

  健康科普

  高血压性脑出血(HICH)是由于长期高血压导致脑内小动脉管壁发生变性、缺血、坏死、微小动脉瘤形成等病理改变,在此基础上,当血压剧烈升高时,这些小血管发生破裂出血导致的脑实质内出血。颅内的小动脉在血压突然波动时发生破裂,血液进入脑实质或脑室内进而导致HICH的发生。

  典型症状在活动、激动、用力时突然起病,表现为突然出现的剧烈头痛、恶心、呕吐,多伴有一侧肢体偏瘫、感觉障碍和失语等症状,可伴有意识障碍,如躁动、嗜睡甚至昏迷。

  早期两侧瞳孔缩小,当血肿扩大,脑水肿加重,可出现颅内压增高,引起血肿侧瞳孔散大等脑疝危象。脑疝是致死率极高的重症,要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争取早点去除病因,同时给予积极的降颅压治疗,必要时候可紧急做手术。

  HICH的治疗包括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两部分,原则是控制出血、降低颅内压和防治并发症发生。通常,对于出血量小、病情较轻的患者以保守治疗为主,如果出血量大、占位效应明显、病情危重,在排除手术禁忌后可考虑采用外科手段干预。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