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校联合护口腔健康|济南南郊医院口腔科走进济南市党东小学

2023-12-01 16:18: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窝沟封闭是预防龋齿、保护六龄齿牙的最好方法,可最大程度预防青少年龋齿。为减少龋齿的发生,提高青少年口腔健康水平,近日,济南南郊医院口腔科的医护人员走进济南市党东小学,为二年级在校学生进行窝沟封闭。

  开始前,班主任老师老师首先协助口腔科医护人员让学生们进行了《适龄儿童口腔健康知识调查问卷》的填写,同学们随后专心致志地填写了调查问卷,真实地写下他们对口腔健康知识的想法。

  随后,同学们排着队依次进行躺到便携式牙椅上进行窝沟封闭治疗。医护人员及班主任老师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消除同学们的恐惧心理,整个筛查过程井然有序。

  孩子们勇敢地张开嘴巴,露出牙齿。医护人员动作娴熟,仔细检查每一位孩子的牙齿,认真记录下检查结果。医生们询问同学们的牙齿和口腔卫生情况,对不良习惯引起口腔状况差的儿童进行健康指导,做好记录。在师生的全力配合下,济南南郊医院口腔科医护人员以专业的操作为同学进行了窝沟封闭操作。

  龋病是青少年常见口腔疾病。为保障学生口腔健康,济南市党东小学领导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家长、师生了解窝沟封闭对口腔保健的意义及重要性。济南市党东小学与济南南郊医院深度合作,医校家联动,夯实护齿健齿工作,提升学生口腔健康素养水平,促进形成良好的口腔健康行为,保障学生身体健康。济南南郊医院作为济南市政府指定儿童口腔保健公益定点医院,也将持续开展相关活动。

  什么是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世界卫生组织向全球儿童推荐的一种牙齿保护措施,主要目的是预防龋齿,窝沟封闭预防窝沟龋的原理就是用一种高分子复合树脂材料涂在牙齿的窝沟处,把牙齿的窝沟填平,使牙面变得光滑易清洁,在牙齿表面形成一层保护屏障,保护牙齿不受细菌及酸性代谢产物侵蚀。

  窝沟封闭主要用于儿童与青少年新萌出的恒磨牙。六龄齿是承担咀嚼功能最主要的牙齿,由于萌出早,如不注意保护,很容易患龋,因此成为窝沟封闭的主要对象。通常六龄齿在7-9岁完全萌出,是封闭的最佳年龄。封闭剂一般可以长期保留。刚刚做完封闭,最好在3-6个月来医院口腔科做一次复查,以后每年做口腔常规检查时,应同时检查封闭的牙齿,以便及时发现有无封闭剂脱落的情况,及时给予封闭。

  适合儿童的刷牙方法是“圆弧刷牙法”。具体操作方法是:将刷毛放置在牙面上,轻压使刷毛弯曲,在牙面上画圈,每部位反复画圈5次以上,前牙内侧需将牙刷竖放,牙齿的各个面均应刷到。

  济南南郊医院口腔科温馨提醒:小朋友们要注意每天认真刷牙、清洁口腔,一旦遇到口腔问题要及时前往专业的口腔治疗机构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