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在眼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重要意义

2023-11-28 11:56: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中心 吕小辉主治医师

  课程思政是近几年来国家高校教育改革中提出的一项重大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将课程思政融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学中是该领域教学的必然趋势。在眼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是立德树人的根本举措,是培养医学生力军的有力保障。但课程思政融入眼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尚在起步阶段,仍需不断挖掘、完善眼科学的课程思政元素,使思政教育不悬于空中、不浮于形式,真正做到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的双向贯通,为健康中国战略培养合格的医学人才。

  教育有三大功能:价值引领、知识获取与能力培养。价值引领是育人,知识获取和能力培养是育才。在以往相当长的时期内,临床教学重视育才,对育人相对忽略。医学是一门直接与生命打交道的学问,医生除了需掌握过硬的临床技能外,更要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所以眼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加强对住院医师育人层面的培养意义重大。课程思政是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充分挖掘、提炼专业课程蕴含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使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形成协同效应,实现住院医师全面成长成才。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医学生毕业后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课程思政融入该教育过程,探索可行性的运行模式,充分发挥课程思政在住培中的思想导向作用,这是目前该领域教学的必然趋势。

  住培目标就是为国家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科学探索精神的社会主义医疗人才。因此,课程思政作为提高推进医疗教育创新发展的核心思想,须贯穿医学教育的全过程,为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课程思政教学能帮助眼科住院医师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尤其有利于树立科学的医学历史发展观。同时,课程思政教育能引导住院医师培养以科学性、包容性、人民性 为基础的正确价值观,使其在今后的医学职业生涯中弘扬人性关怀,树立崇高的职业精神。所以说,课程思政在眼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