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南郊医院产科成功为产妇实施第五次剖宫产术

2023-11-21 13:26: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剖宫产可以剖几次?一次?两次?三次?剖几次子宫可能会破裂?没有一个产科医生可以准确地回答,因为没有一个医生敢让患者以身试险。

  近日,由季相兰院长领衔的产科团队,在手术室团队、麻醉科、检验科等多学科通力合作下,成功为一名产妇实施第五次剖宫产术,母婴平安。

  众所周知,剖宫产后妊娠和手术的风险一次比一次大,四次都不是很多见,五次的风险可想而知!多次剖宫产可能出现妊娠期子宫破裂、胎盘粘连、胎盘植入等风险而且手术难度大大增加。

  据了解,产妇由于需要进行第五次分娩,碍于产妇当地产科技术力量有限,产妇及家属来到济南南郊医院产科求助于季相兰院长。

  面对即将第五次分娩的产妇,季相兰院长丝毫不敢掉以轻心。立即完善相关检查,对产妇的情况进行详细评估。联合麻醉、新生儿科对产妇情况充分讨论,并做好各种应急预案,在术前和产妇及家属进行了充分的谈话与告知。

  生命的接力,一切准备就绪,面对此类特殊重大手术,既是挑战,也是对生命的责任。待所有术前准备已经完善,产妇被推进手术室,各相关科室医生都严阵以待,首先由麻醉科刘凯主任顺利为产妇实施蛛网膜下—硬膜外复合麻醉。季相兰院长主刀,范桂芬主任、安守芹主任辅助为产妇进行剖宫产手术。

  进腹过程中发现产妇子宫前壁与腹壁广泛致密黏连,膀胱顶部平脐,操作稍有不慎,就可能会伤及到刘女士的肠道及膀胱……面对眼前复杂的子宫状况,季相兰院长凭借丰富的经验和细致的操作,精巧地分离了黏连组织,顺利进入宫腔,产妇子宫下段已薄如蝉翼,清晰见到漂浮的胎脂,还有胎儿的头发。

  在范桂芬主任、安守芹主任的辅助配合下,迅速娩出宝宝,一名健康的男婴降生。助产士接过宝宝,清理保暖,处理脐带……同时,台上医生们不敢放松,迅速处理子宫等创面,严密止血,麻醉师持续监测生命体征......

  在缝合阶段,范桂芬主任、安守芹主任在产妇原有创面的基础上,祛除腹壁原有增生的瘢痕组织,修剪掉多余的脂肪组织,运用整形外科的减张美容缝合技术皮下组织,皮内缝合真皮层,对齐皮肤切缘关闭伤口,从而获得良好的腹壁切口外观。

  济南南郊医院产科美容缝合技术,最大程度上实现腹部切口的美观,防止术后瘢痕组织的增生,使产科分娩手术与整形外科技术相结合。

  “多次剖宫产手术对产科医师专业技能和责任担当是个极大的考验。”季相兰院长说:“我们不提倡五次剖宫产这样极端危险的行为。女性剖宫产尽量不要超过三次,三次或以上的剖宫产女性再妊娠时,随着胎儿增大、子宫变薄,很容易造成子宫破裂。此外,子宫的瘢痕对于产妇来说就像一颗不定时炸弹,一旦胎盘附着在子宫的瘢痕上,会形成凶险性前置胎盘,严重时胎盘可穿透子宫甚至膀胱,容易造成胎儿早产,对产妇而言容易出现大出血及增加切除子宫的危险,危及母婴健康。多次剖宫产后怀孕一定要及时的产检,并要如实告知医生自己的身体情况,只有这样才能及早的发现问题,做好预防。”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