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科普|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双疫苗联合接种,让健康无忧!

2023-11-20 16:28: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秋冬季节交替,最容易来点感冒、发烧、流鼻涕小套餐,不过这里说的“感冒”不是指普通感冒,还有种更严重的“流行性感冒”,也就是流感。在这个流感频发的时节,济南南郊医院国际疫苗中心提醒您警惕流感肺炎双重感染!

  随着流感季节的到来,流感病毒和肺炎球菌的活动也愈加频繁,对于中老年人、儿童和免疫力较低的人群来说,如何有效预防这两种疾病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绝佳拍档”——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双疫苗联合接种,预防疫病的效果更佳,让健康无忧!

  流行性感冒(流感)病毒和肺炎链球菌是导致人类呼吸道感染的两种主要病原体,是全球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流行性感冒病毒(流感病毒)属于正黏病毒科,引起的流感疾病具有抗原性易变、突然暴发和迅速传播的流行病学特征,每年均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全世界包括中国已引起多次暴发流行,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安全。

  肺炎球菌一直是全球范围肺部感染最常见的致病菌,其致病力是由于高分子多糖体的荚膜对组织的侵袭作用,首先引起肺泡壁水肿,累及几个肺段或整个肺叶。老年、慢性病或免疫功能低下患者发病时,病情大多危重,可并发败血症、化脓性脑膜炎、心包炎、脓胸和中毒性肺炎等。

  01、传播途径相似

  流感病毒和肺炎球菌同为呼吸道传播疾病,通过飞沫传播,一个喷嚏、一声咳嗽就可以传播给他人。

  02、易感人群相似

  5岁以下儿童和65岁以上老年人等免疫力低下者是流感病毒和肺炎球菌感染的高危人群。

  03、早期症状相似

  早期两者均主要表现为突发性发热、肌肉痛、咳嗽、乏力等症状。

  由此可见,流感高发季节,既要预防流感,又要注意肺炎球菌的侵袭。两者最有效的手段便是接种疫苗。

  01、流感疫苗每年都要接种吗?

  是的。

  《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3-2024)》指出,由于流感病毒易变异,每年流感疫苗所用的毒株都是新的,所以流感疫苗每年都要接种。建议每年的9~11月,≥6月龄的所有愿意接种疫苗且无禁忌症的人应尽早完成流感疫苗接种。

  02、23价疫苗适合人群

  23肺炎疫苗:适用于2岁及以上人群,特别是基础性疾病人群和老年人群。

  23价肺炎疫苗和流感疫苗同时分部位接种符合《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的要求。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可以与流感疫苗同时分部位接种,不会增加不良反应发生率。

  03、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可以联合接种吗?

  由于流感病毒和肺炎球菌具有协同致死作用,因此建议进行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的联合接种,起到1+1>2的预防效果。

  有数据显示23价肺炎疫苗与三价流感疫苗、四价流感疫苗同时接种,与单独接种相比,两种疫苗的免疫原性均未受到影响。瑞典一项同时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和流感疫苗的研究表明,在≥65岁成年人中,与未接种疫苗的人群相比,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人群肺炎球菌性疾病住院率下降68%,住院者住院时间下降40%。所以,适宜人群可同时接种两种疫苗。

  秋冬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时节,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防护,特别是有儿童和老人的家庭,记得要做好日常防护,及时接种疫苗,如果出现了咳嗽、发热等症状,建议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