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切还是不切”?请看济南南郊医院产科如何守护宝妈平安

2023-11-08 10:53: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一位妊娠合并子宫肌瘤的产妇在济南南郊医院产科张颖颖院长团队的精心手术下,顺利完成子宫下段剖宫产并同时剔除了“巨大”的子宫肌瘤。

  据了解,产妇在孕早期产检时就发现了合并多发性子宫肌瘤,最大的肌瘤直径约5cm大小,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济南南郊医院进行产检。

  由于该孕妇的特殊性,从一开始济南南郊医院产科就为其制定了专属的产检方案,帮助产妇科学管理孕期。并提示产妇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愉快的心情,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酌情增加产检次数等。随着孕周的增加,子宫肌瘤也在不断增大,在妊娠期间曾因“子宫肌瘤红色变性”诱发宫缩入院治疗。

  基于济南南郊医院产科团队的细心的指导与帮助,使产妇逐渐减少了孕期的焦虑,积极配合产科医生进行孕期管理。鉴于在济南南郊医院产检体验感比较好,最终选择在这里分娩。在妊娠晚期,产科医生们在充分评估了产妇的情况后拟定了择期剖宫产终止妊娠术中同时行子宫肌瘤剥除术的手术方案。产妇说,“先前在别的医院产检过体验感不是很好,在济南南郊医院产检后,我有了自己专属的产科医生,如果有医疗方面的问题或者身体不舒服,随时可以联系我的产科医生进行解答,每次产检时也会有专职客服为我预约、排队、指引。鉴于产检的安心与舒适,我最终选择在这里分娩。”

  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肌瘤也跟着一起在变大。到了妊娠39周+6,产妇入院了。张颖颖院长与产妇及家属充分沟通后权衡再三,最终决定进行剖宫产术,同时行子宫肌瘤剔除术。对于妊娠合并子宫肌瘤的处理,业内一直有挖除和不挖除两种意见。因妊娠子宫血运丰富,进行剖宫产的同时行子宫肌瘤尤其是较大的子宫肌瘤的剔除,增加了子宫创面因此术中出血和术后感染的风险,手术难度加大。为了使产妇一个手术同时解决两个问题,免除多次手术的伤害,张颖颖院长组织产科手术团队进行了严谨的分析和讨论,对术中有可能出现的问题都做了充分的准备。

  经过周密部署,手术如期进行。在手术室团队与麻醉科的密切配合下,由张颖颖院长主刀,范桂芬主任做第一助手,先取子宫下段横切口,顺利娩出一女婴。

  待胎盘胎膜娩出后,子宫体部见多个肌瘤样凸起,最大者1枚位于子宫后壁下段左侧约拳头大小,并与周围粘连,给予缩宫素宫体注射阻断子宫血运后,分离粘连缝扎止血,而后剔除子宫肌瘤,分层缝合。随后,医生们又于子宫后壁、宫底部分别剔除了3个大小不等的子宫肌瘤,由于准备充分,操作快捷缜密,整个手术过程出血仅150ml,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张颖颖院长温馨提醒:

  多发性子宫肌瘤对妊娠和分娩均可能带来不良影响。随着孕期激素的刺激,妊娠期肌瘤迅速增大,可能发生肌瘤“红色变性”,还可能使胎儿生长受限、胎盘异常等。有些部位的子宫肌瘤在产妇分娩过程可能阻塞产道、影响胎儿下降而造成难产;也可引起子宫收缩乏力而致产程延长及产后出血等。

  所以提醒孕妈们,如您有孕育新生命的计划,请一定做好产前检查。发现子宫肌瘤不要紧张,要在孕前完善相关检查,进行充分的风险评估;孕期密切随访,观察肌瘤生长情况;产时在有经验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确保母婴安全!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