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难忍竟是卵巢囊肿蒂扭转,腹腔镜微创手术为其解除困扰

2023-11-07 11:36: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卵巢囊肿扭转是指卵巢囊肿的蒂部发生了扭转,病人感到腹部剧痛难忍等一系列严重的症状,甚至危及生命!近日,济南南郊医院妇科团队成功为一名“卵巢囊肿蒂扭转”患者实施腹腔下卵巢囊肿剥除术。

  近日,患者在工作时突然出现右下腹疼痛伴腰痛症状,随后疼持续痛症状加重。来到济南南郊医院进行B超后提示:1.右侧附件区囊实性肿物 2.左侧卵巢高回声 3.盆腔少量积液。患者要求手术治疗,门诊以“卵巢囊肿”收入院。

  医生拿过B超单,诊断提示右侧附件区巨大包块,不排除右侧附件区囊肿蒂扭转可能。此时的患者已痛到满头大汗,蒂扭转时间过长会引起卵巢缺血坏死,甚至影响患者生育,情况危急。

  卵巢囊肿併蒂扭转是常见的妇科急腹症,典型症状是腹部剧烈疼痛,该病一经确诊,应尽快手术治疗,否则可能会导致卵巢输卵管缺血坏死,使其无法保留而被切除,影响生育功能。

  济南南郊医院范桂芬主任经综合诊断,患者需立即手术。随即安排患者紧急入院,同时通知手术室准备手术。经过迅速完善术前准备,由范桂芬主任主刀,在手术室团队与麻醉科的配合下为患者顺利实施手术。

  腹腔镜下探查见:子宫及双侧输卵管未见异常,右侧卵巢扭转1周,囊性凸起增大约11×9×8cm大小,颜色苍白无充血;左侧卵巢约5×4×4cm大小,颜色苍白;两侧卵巢均表面光滑,与周围无粘连。根据术前谈话及术中情况行双侧卵巢囊肿剥除术。

  范桂芬主任团队温馨提示:“卵巢被称作女性的‘生命之源’和‘青春动力’,对于女性来说至关重要。卵巢肿瘤长时间扭转未及时处理,会影响输卵管、卵巢的血供,输卵管、卵巢就有可能坏死,丧失其功能,最终只能切除。如果女性下腹出现持续疼痛,一定要重视,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疾病的最佳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