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钥匙孔里的大手术|济南南郊医院普外科成功开展胸腔镜下肺楔形切除术

2023-11-03 15:26: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济南南郊医院普外科王兆太主任带领普外科手术团队成功为一位左肺错构瘤患者实施了胸腔镜下肺病损楔形切除术,患者恢复良好。

  据了解,64岁的患者既往患有肺气肿,慢支,近来有加重,当地肺部CT检查:左肺上叶发现占位病变,3×3cm大小,考虑错构瘤,病人一直担心,害怕是恶性肿瘤,为寻求进一步诊治,慕名来到济南南郊医院外科就诊。门诊李刚主任接诊后,经过详细查体、询问病史、临床症状及各项检查结果,经本院放射科专家会诊,一致考虑“肺错构瘤”可能性大,病人及家属了解后,情绪稳定下来,同意在济南南郊医院治疗,顺利办理住院。

  王兆太主任同患者及家属详细沟通,解释了病情:错构瘤大多是良性肿瘤,但长期留在体内,任其发展,会有恶变的倾向,所以建议尽早手术切除,以绝后患。针对这位患者,病史,症状及影像综合分析,良性肿瘤的可能性大。传统的肺部肿瘤手术方式主要是开胸手术,手术创伤大,有的需要切断肋骨,而且对患者的心肺功能影响较大、并发症多、术后恢复慢,但现在胸腔镜应用进行手术治疗是一种微创技术,使胸部切口不超过3cm,呼吸时胸部肌肉运动受影响很小,更有利于术后呼吸功能恢复。该技术与常规开胸术相比,具有组织创伤小、出血少、疼痛轻、并发症少、恢复快、住院时间短、费用节约、预后好等优点。可以更好地保护患者的肺功能和保障生活质量。根据患者检查的情况汇总,决定行胸腔镜微创手术,患者与家属听完后非常高兴,心里压的重重的石头总算放下了,非常感谢王主任的团队,嘴里念叨着来南郊医院就来对了。

  手术如期进行,由王兆太主任主刀带领济南南郊医院普外科团队为患者行“胸腔镜下肺病损楔形切除术”。过程顺利,术后疼痛轻,恢复快,并得到了患者及患者家属的好评与肯定。

  胸腔镜微创治疗是目前最好的治疗早期肺癌、肺结节的手术方式,被称为“小钥匙孔里的大手术”。传统手术切口大约有25cm,胸腔镜手术使切口减少到只有2cm,由于切口小、创伤小,很多80多岁的老人都可以顺利进行手术。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