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设备科普—磁共振篇

2023-10-23 11:09: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科普专家:孙彬

  单    位:聊城市传染病医院

  科    室:医学工程部

  职    称:主管技师  

  很多人在去医院做检查时,尤其是头部、脊柱、血管类疾病,医生都会建议患者做个MR检查,当人们去做MR检查时,往往会发现,磁共振检查时,对患者的要求非常多,不仅要对患者询问是否戴有心脏起搏器,是否身体内植入过钢板等,甚至建议患者到更衣室更换所有衣物,并取掉身上所有金属物品,包括手表、眼镜、假牙、身份证、银行卡等物品,而且还有金属探测器检测身体是否携带有金属物品。当人们躺到检查床上等待检查时,还要再佩戴“架子”之类的东西,紧接着会被送入一个圆柱体状中空的“检查仓”内,检查的噪声比较大,检查时间也比较长,可能会让人感觉有点压抑。

  那么,磁共振到底有没有辐射、检查时的噪音是从哪来的,接下来就一起来了解一下磁共振吧。

  什么是MRI?

  MRI是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的简写,中文名称叫磁共振成像系统,以前都称之为“核磁共振”。MRI是利用核磁共振的原理进行成像,利用人体内的氢原子核进行成像,MRI既能显示组织器官的形态学结构,又可以显示某些器官的功能状况及生化信息。所以说MRI是一种安全的影像学检查,没有电离辐射,为了避免与核医学成像混淆,同时也为了打消人们对核辐射的恐惧,才把它从之前的“核磁共振成像”,统一命名为“磁共振成像”。

  MRI成像原理:

  MRI既然是利用核磁共振原理进行成像的,那么大家就首先了解下什么是“核磁共振”。

  人体70%以上由水组成,水分子的化学方程式是H2O1,也就是说一个水分子包含一个氧原子和两个氢原子,每个氢原子的原子核带正电,氢原子核不停地进行高速旋转,这个特性就是自旋,带有正电荷的氢原子核自旋产生的磁场就叫核磁,因此以前把磁共振成像称为核磁共振成像。因为MR设备是利用人体内的氢原子核进行成像,无需借助X线等电磁辐射进行成像,因此相对于CT设备、DR等设备,磁共振是最环保的绿色检查。

  MRI有1.5T和3.0T,其中的1.5T和3.0T指的就是主磁体的场强,他们都属于超导型。一般来说,主磁体的磁场强度越高,扫描时间越短,图像质量越好。地球磁场强度大约是0.5高斯,3.0T的磁场强度大约是地球磁场的6万倍!在磁共振检查室里,不允许携带有铁磁性物质,否则极容易出现抛射,导致人员受伤。所以,做磁共振检查时一定要配合医生,禁止携带的物品一定不要带。

  磁共振检查时巨大的声音是哪来的?

  磁共振无论是在做检查的时候还是在平时都会发出不一样的声音,尤其是在做检查的时候声音变化特别大,就像装修时候的电钻打墙一样,这些声音主要由磁共振成像原理决定的。在日常检查中,最常用的可以通过戴棉花团方式或者佩戴耳机减小患者受到的噪声影响,让其更容易接受检查。

  MRI的优点:

  高分辨率图像:MRI可以提供高分辨率的图像,显示出身体各种组织的细节和结构。这有助于医生准确诊断和治疗疾病。

  无辐射:MRI不涉及有害的辐射,相对安全。这使得MRI成为一种理想的成像技术,尤其适用于需要多次扫描的情况。

  对软组织的敏感性:MRI对软组织的对比度非常敏感,可以清晰显示脑部、关节、肌肉等组织的细节。这对于神经系统疾病、肌肉骨骼疾病、肿瘤等的诊断非常重要。

  多功能性:MRI可以提供多种成像模式,如T1加权、T2加权、弥散加权等。这使得医生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和评估病变。

  无创性:MRI是一种非侵入性的成像技术,不需要进行手术或穿刺。这对于患者来说更加舒适和安全。磁共振检查没有骨伪影干扰。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