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头溢液知多少?

2023-10-23 11:05: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科普专家:王琦

  单    位: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

  科    室:乳腺保健科

  职    称:副主任医师

  擅长领域:对哺乳期乳腺保健、乳腺炎、乳腺增生、乳头溢液、男性乳腺发育、乳腺良性肿瘤、乳腺恶性肿瘤的诊治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乳腺良性肿瘤的微创旋切治疗。  

  乳头溢液是指非哺乳期乳头主动性或被动性流出液体,可分为单侧乳房(或双侧乳房)的单孔或多孔溢液,根据性质可分为清水样、乳汁样、浆液性或血性溢液等。据统计,在门诊就诊或查体时,约有5%-15%的患者有乳头溢液。

  乳头溢液的常见病因及性质:

  腺体外因素导致的异常分泌:如某些药物因素(主要是精神类和胃肠动力类药物)、内分泌异常(高泌乳素血症、甲状腺功能异常、泌乳—闭经综合征、空蝶鞍综合征等)、垂体疾病(垂体瘤等),常表现为非哺乳期的乳汁样溢液。

  导管内非功能性疾病:

  1、长期的慢性乳腺导管炎症,临床特点为:单侧或双侧乳头多乳孔(或单孔)浑浊样或脓性分泌物;

  2、乳腺导管扩张症,临床特点为:双侧乳头多孔大量奶酪样或浆液性溢液。3、乳腺导管囊性变,临床特点是单侧或双侧乳孔出现浆液性、墨绿色、清水样溢液。

  4、甲状腺功能减退或卵巢功能衰退,临床特点为:多乳孔大量清水样溢液。

  导管内病变:主要是导管内乳头状瘤和导管乳头状癌或乳腺癌。

  电子乳腺纤维内窥镜(简称乳管镜),是乳头溢液病因诊断的首选手段,具有操作方便、创伤小、直观等特点,可以直接对乳管内的病变进行观察诊断、冲洗治疗、定位导向,避免了传统疗法的盲目性和风险。

图片

cp_16

  乳头溢液是否均要进行乳管镜检查及检查的目的?

  1、乳汁样、清水样溢液:一般不需要做乳管镜检查;

  2、乳头血性溢液:在完善乳腺彩超、钼靶等检查未发现明显异常时可以行乳管镜检查,目的是排除导管内病变可能;

  3、浆液性、脓性、奶酪样溢液:考虑乳管内炎症所致,可做乳管镜检查,目的主要是观察炎症波及的范围和程度,同时在乳管镜直视下做乳管冲洗治疗。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