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梗死的神经介入治疗疗效如何?

2023-10-17 17:06: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科普专家:张永军

  单    位:聊城市妇幼保健院

  科    室:神经内科

  职    称:主治医师

  脑梗死,又称缺血性中风,是由于脑血管堵塞导致的脑组织缺血缺氧,进而引发神经细胞死亡的一种疾病。脑梗死是全球范围内最常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严重危害人类的生命健康。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每年有约1700万人因脑梗死而死亡,占全球总死亡人数的22%。在中国,脑梗死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也呈逐年上升趋势,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

  神经介入治疗原理及方法  

  神经介入治疗是通过导管将药物或器械送入患者的脑血管内,直接对病变血管进行治疗的方法。这种方法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疗效好等优点,已成为脑梗死治疗的重要手段。神经介入治疗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方法:  

  1、血管内溶栓治疗:通过导管将溶栓药物送入患者的脑血管内,使血栓溶解,恢复血流。血管内溶栓治疗适用于急性期脑梗死患者,可以有效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  

  2、血管内支架植入:对于部分狭窄或闭塞的脑血管,可以通过导管将支架送入,使血管重新通畅。血管内支架植入适用于动脉粥样硬化性脑梗死患者,可以有效预防再发脑梗死。  

  3、颅内血管成形术:通过导管将球囊送入患者的脑血管内,对狭窄或闭塞的血管进行扩张和再通。颅内血管成形术适用于部分颅内动脉狭窄或闭塞的患者,可以有效改善脑血流。  

  4、颅内血管搭桥术:通过导管将自体静脉或动脉移植到患者的脑血管上,绕过狭窄或闭塞的部分,恢复血流。颅内血管搭桥术适用于部分颅内动脉狭窄或闭塞的患者,可以有效改善脑血流。

  神经介入治疗的适应症和禁忌症  

  神经介入治疗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疗效好等优点,但并非所有脑梗死患者都适合接受神经介入治疗。以下是神经介入治疗的适应症和禁忌症:

  1、适应症:

  (1)急性期脑梗死患者:对于发病时间在4.5小时内的患者,可以考虑进行血管内溶栓治疗;对于发病时间超过4.5小时的患者,可以考虑进行血管内支架植入或颅内血管成形术。  

  (2)动脉粥样硬化性脑梗死患者:对于病情稳定的患者,可以考虑进行血管内支架植入或颅内血管成形术;对于病情不稳定的患者,可以考虑进行颅内血管搭桥术。  

  2、禁忌症:

  (1)出血性脑梗死患者:由于神经介入治疗可能加重出血,不适宜进行血管内溶栓治疗和颅内血管成形术。

  (2)颅内肿瘤患者:由于神经介入治疗可能损伤肿瘤周围的正常组织,不适宜进行颅内血管成形术和颅内血管搭桥术。  

  (3)颅内动脉夹层患者:由于神经介入治疗可能加重夹层血肿,不适宜进行颅内血管成形术和颅内血管搭桥术。

  神经介入治疗的安全性和并发症  

  虽然神经介入治疗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疗效好等优点,但也存在一定的安全性问题和并发症风险。以下是神经介入治疗的安全性和并发症:  

  1、安全性问题:

  (1)出血:神经介入治疗可能导致颅内出血,尤其是在动脉粥样硬化性脑梗死患者中。因此,在进行神经介入治疗前,应充分评估患者的出血风险,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2)感染:神经介入治疗可能导致颅内感染,尤其是在操作过程中未能严格无菌操作的情况下。因此,在进行神经介入治疗前,应充分了解患者的感染状况,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2、并发症风险:

  (1)再发脑梗死:虽然神经介入治疗可以有效恢复脑血流,但仍有一定比例的患者可能发生再发脑梗死。因此,在进行神经介入治疗后,应加强患者的随访和管理,以降低再发脑梗死的风险。  

  (2)颅内出血:虽然神经介入治疗导致颅内出血的风险相对较低,但仍需密切关注患者的病情变化。一旦发现颅内出血的迹象,应立即采取相应措施予以处理。

  神经介入治疗作为脑梗死的重要治疗手段,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疗效好等优点。然而,并非所有脑梗死患者都适合接受神经介入治疗,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个体化评估。此外,神经介入治疗的安全性问题和并发症风险也不容忽视,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操作。希望通过本文的介绍,能让更多患者了解神经介入治疗的原理、方法、适应症和禁忌症以及安全性和并发症问题,为患者提供更好的诊疗服务。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