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抽动症?抽动症日常应该注意什么?

2023-10-17 11:31: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抽动症又叫“抽动障碍”(TD),是一种起病于儿童和青少年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主要表现为不自主的、反复的、快速的一个或多个部位肌肉运动性抽动或发声性抽动。

  家长如何判断孩子只是调皮搞怪,还是患上抽动症?

  如果只是孩子行为搞怪,这是可控的,是能自主停下来的;而抽动症是不由自主的,罹患病症的儿童往往会发出和做出自己不想或不能控制的声音和举动,尤其需要注意5-10岁的学龄前、学龄期儿童。

  抽动症的危害有哪些?

  1.长期抽动会导致儿童眼睛、嘴唇和四肢变形或僵硬。会导致骨骼发育异常,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治愈恢复。

  2.长时间的抽动和不自主发声会分散孩子的学习注意力,严重影响学习。

  3.抽动障碍的孩子经常被同学嘲笑和拒绝,会导致自卑、孤独和社交恐惧。不愿意和别人交往会导致报复,甚至可能导致成年后精神分裂。

  抽动障碍的孩子每天应该注意什么?

  第一,安排合理的饮食。避免油腻、生冷、含铅量高的食物。生病期间不要吃辛辣、海鲜、方便面或含有咖啡因兴奋性的饮料。饮食清淡营养,均衡。

  第二,避免剧烈运动。不建议孩子生病期间参加剧烈运动,如军训、长跑、竞技体育和重力活动等。

  第三,对孩子有足够的理解和包容。家长要提前与学校老师做好沟通,避免学校对孩子进行敏感的语言批评教育。孩子抽动的时候,不要刻意责骂。

  第四,照顾好孩子。家长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多花时间陪伴孩子,多与孩子交流,避免孩子情绪过度波动,督促孩子减少使用电子产品,合理安排教学课程。

  济南童康儿童医院注重健康,促进家庭和谐。“一对一”私人诊断和治疗,充分保护患者隐私,由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回答。通过详细检查,规范治疗,让患者放心治疗。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供参考、学习、交流,不代替任何个人的医学诊断和治疗,如有需要请咨询专业医生。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