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实践,强化认知|济南南郊医院举办“人本位”医疗专题培训

2023-10-13 17:05: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进一步贯彻济南南郊医院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培养医护人员“人本位”服务意识,进一步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强全院员工对人本位的理解与贯彻。2023年10月12日,济南南郊医院开展“人本位”主题培训,本次培训由护理部陈春梅主任主持,院长季洪胜、副院长崔海银、赵春玲及各科室非值班医疗、护理、后勤保障人员350余人参与了本次培训。

  培训正式开始后,崔海银副院长以“医患沟通”为出发点,以理论联系实际,分别从“为什么要沟通”“为什么我们要主动进行医患沟通”“医患沟通的基本内容”“医生要具备哪些能力”方面深入浅出的向参会人员进行了详细讲解。

  崔海银副院长指出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高度关注患者的感受,尽量满足病人在心理、功能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提高人们在身体、心理等方面社会适应能力,包括依靠证据的科学诊断、身心伤害最小化的准确治疗、确保医疗安全的整体护理、实行安全和疗效的最大化康复、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一番精彩丰富的讲解,让参会人员进一步了解了“人本位”医疗模式中关于“医患沟通”的更多内容,其中重点指出了“微笑”在医患沟通中起到的作用,为今后更好地与患者进行沟通,服务患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后由赵春玲副院长就“住院病人与护士的沟通技巧”进行了讲解,根据自己多年的护理经验,为现场的护理人员提出了更多具体的要求。通过讲解实际的案例,为现场护理人员指出了在日常护理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如何将“人本位”服务理念贯彻到日常的护理工作中。最后赵春玲副院长要求护理人员要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术水平,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更好地完善自己。

  从理论到实际,赵春玲副院长用一个个真实案例跟大家分享医疗护理职业的初衷和本心,从护理本位的回归、医疗安全的哨兵思维、关注病情前移、医院全面质量提升等多个方面逐一展开、抽丝剥茧、层层深入剖析,引发大家深层次的思考,深刻阐述“人本位”医疗护理的本质和意义,充分挖掘出“人本位”医疗的内涵和精髓。

  在接下来的时间,护理部陈春梅主任针对“人本位服务基本要求和服务理念”进行了详细讲解。她以几个问题为引导,引发现场参会人员思考。对于医院礼仪等常用概念进行了讲解,对于沟通要点再一次进行了强调。她提到“人本位”整体护理规范性查房,医护一体化、护士对病情的变化、评估观察为医生提供证据等内容。特别提到了“5米见微笑,3米听问候”的工作要求,特别强调注重患者隐私。她要求医护人员细心于点滴小事,从细节上优化患者体验。

  培训引起了强烈反响,季洪胜院长对培训内容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希望全院员工“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将学习成果落实于日常工作之中。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以理论联系实践,激发了医护人员更多的思考,必将促进济南南郊医院朝着“人本位”管理方向良性发展,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吴英兰
新闻关键词:医疗本位培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