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南郊医院健康科普|当年龄超过45岁,是时候了解自己的胃肠健康状况了

2023-10-12 15:52: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胃肠道疾病是常见的多发病之一,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特别是年龄超过45岁以后,消化道肿瘤的发生机率逐渐增加。济南南郊医院胃肠镜检查室温馨提示,当年龄超过45岁以后,是时候充分了解一下自己的胃肠健康状况了。

  胃肠道很辛苦,需要检查维护

  一日三餐,营养消化吸收都在胃肠道内,我们的胃肠道24小时工作,不断接触外来食物,胃肠道很辛苦也很累,因此胃肠道疾病非常多,轻的如胃肠炎,严重的如胃癌、肠癌。

  胃癌和肠癌在肿瘤发病中排第三和第二。肿瘤并不可怕,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很多胃肠道肿瘤还是可以治愈的。

  什么是胃肠镜

  胃肠镜是胃镜和结肠镜的合称,两种检查可以在一起进行。胃镜是一种医学检查方法,同时也指检查时使用的那根管子。将一根纤细柔软、自带照明灯和摄像头的管子伸入胃中,医生就可以非常直观地看到食道、胃和十二指肠的微小病变。

  更厉害的是,胃镜还可以带出可疑病变部位,方便实验室检测,进一步明确诊断,是上消化道病变的首选检查方法。

  结肠镜也同样可以指代医学检查方法及检查时使用的器具。结肠镜为一支细长可弯曲的医学仪器,直径大约 1 厘米。

  也指通过肛门进入直肠,直到大肠,帮助医生观察结肠和大肠内部情况及病变的一种诊断方式。

  胃肠镜简单总结的话,就是把带摄像头的管子从口腔,或肛门伸入体内,清楚直观地看身体内部是否健康。

  胃肠镜检查并不痛苦

  很多人畏惧胃镜和肠镜检查,认为胃镜和肠镜检查十分痛苦,而不做检查,导致一些患者到了肿瘤晚期再做检查,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我们建议有症状及早做检查。

  其实,现在的电子胃镜和肠镜镜身细,柔软,顺应性好,再加上医生操作熟练,时间短暂并且没有太大的痛苦。

  实在怕痛还可以选择无痛胃镜和无痛肠镜检查。没有严重心肺疾病的检查者,麻醉医生静脉注入短效微量静脉麻醉药,体检者进入睡眠状态,整个检查过程没有任何不舒服,检查完成后,停用麻醉药,患者很快就能苏醒。很多检查者醒来后第一句话就是“我做完了吗?我怎么不知道”。

  什么情况下需要胃肠镜检查

  1、45岁以上普通人群,无论男女体检时均建议做胃肠镜检查,根据检查结果确定复查时间。

  2、有胃癌或肠癌家族史的,建议第一次胃镜和肠镜检查提前到40岁。

  3、有抽烟、喝酒不良嗜好,喜欢吃腌制食物和烧烤食物,工作劳累并经常熬夜,建议体检时加做胃肠镜。

  4、近期出现消化道症状如腹痛、原因不明的食欲减退和体重下降、大便颜色改变、大便变稀烂、进食哽咽感、返酸等。

  5、既往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手术、胃息肉、肠息肉的患者需定期检查。

  消化内镜能干什么?

  在大多数人看来,以胃肠镜为代表的消化内镜,就是帮助医生到消化道里去看看。其实,近些年医学科技发展那么快,消化内镜早就是“全能型选手”了,它即能“诊”也能“治”。如何“诊”用消化内镜筛查肿瘤的时候,最重要的是看哪里有肿瘤。如果你以为每个肿瘤上面都写着“我是肿瘤”,那就大错特错了。很多肿瘤,尤其是早期肿瘤和正常的消化道组织几乎一模一样,在镜下的改变非常细微,不仅颜色和周围正常组织相同,而且表面平整光滑。

  如何“治”?消化内镜可以帮忙“放大了看”。特殊的放大内镜在放大100倍的时候,医生就可以看到肿瘤组织不一样的组织结构。放大500倍的时候,医生可以清楚地看到细胞的样子,这时长相特殊的肿瘤细胞就藏不住了。消化内镜还可以“染上颜色看”。根据肿瘤细胞与正常细胞的差别,医生们通过特殊染料或特殊波长的光照射,能让肿瘤细胞呈现不同的颜色,进而暴露在内镜下。

  相对于筛查早期肿瘤,对于很多疾病的治疗是消化内镜近些年“功力大涨”的领域,从入口到出口,整个消化道都有它的用武之地。

  最常用的是取东西。比如,不小心吞食的鱼刺、枣核等异物,可以直接通过胃镜取出。还有消化道内被发现的胃肠息肉、疑似肿瘤的病理活检等。

  性价比最高的是切东西。经过医生们不断努力,很多早期食管癌、胃癌等,都可以通过消化内镜精准切除。手术后,仅仅切除了局限在黏膜层和黏膜下层的肿瘤组织,胃还是原来那个胃,食管还是原来那个食管,不仅创伤小,而且患者大多能够快速回归以往的生活工作中。

责任编辑:吴英兰
新闻关键词:胃肠检查肿瘤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