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健康科普|健康不打烊,疫苗护健康,双节至,流感疫苗接种中

2023-09-27 14:35: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突然高烧?

疲劳乏力?

咳嗽咽痛?

小心!可能你被流感“盯上”了

  认识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传播。感染后潜伏期一般为1 ~ 4天,平均为2天,临床表现一般为突发高热,咳嗽、咽痛,可伴寒颤,部分感染者可出现肺炎、心肌炎、中耳炎等并发症,可进展为重症甚至死亡。

  预防流感

  接种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保护自己和家人免受流感感染、减少流感相关严重并发症和死亡的最为经济、有效的手段。

  可通过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特别是以下重点人群,应第一时间接种:

  ◎ 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 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

  ◎ 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 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

  ◎ 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如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慢性病者;

  ◎ 6月龄~5岁儿童、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

  接种流感疫苗前要注意什么?

  快来了解

  Q:为什么每年都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A:因为流感病毒变异很快,每年流行的毒株都可能与往年不同,且不同变异株所诱导的抗体对不同毒株无交叉保护作用或交叉保护弱。

  世界卫生组织(WHO)紧密追踪流感病毒变异的情况,每年定期公布用于疫苗制造的毒株。每年的流感疫苗成分也会根据WHO公布的信息,作出相应的调整。另外接种流感疫苗后产生的保护性抗体一般可持续6~8个月,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减弱。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最新的流感疫苗才能达到更好的预防效果。

  Q:接种流感疫苗前要注意哪些事情?

  A:接种前应该做好下面的准备工作:

  ★ 了解流感疫苗的禁忌症;

  ★ 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自己不很清楚是否属于禁用、慎用流感疫苗的人群,就要到接种门诊向医生进行咨询,让门诊医生帮您判断是否可以接种;

  ★ 好好休息,让身体保持在一个较好的生理状态;

  ★ 了解接种门诊的分布地点,建议就近接种。

  Q:接种疫苗时应当注意什么?

  A:

  ★ 避免空腹接种;

  ★ 接种前阅读并签署流感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如实提供受种者健康状况以及是否有接种禁忌等情况;

  ★ 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

  日常防护

  除了接种疫苗,这些日常防护措施也不能少呢!

  1.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不要摘下口罩,如果没有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建议用纸巾、手肘处遮挡。勤洗手,室内常开窗通风。

  2. 增强体质。积极锻炼身体、膳食平衡、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

  3. 降低暴露风险。避免近距离接近流感样症状的患者,流感流行期应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

  4. 减少传播风险。如果发现流感样症状应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佩戴口罩。

责任编辑:吴英兰
新闻关键词:流感接种疫苗人员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