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预防|9月28日狂犬病宣传日

2023-09-27 14:17: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3年9月28日是第17个“世界狂犬病日”,今年世界狂犬病日宣传主题是为了同一健康而努力Rabies: All for 1, One Health for All,旨在靠每个人的努力共同预防狂犬病。

  现在养宠家庭越来越多,公共区域也能见到流浪的猫咪和狗狗。当我们和这些毛孩子互动时,一定要避免自己受伤,警惕“狂犬病”的传播!

  为提高群众狂犬病防治知识水平,近日,济南南郊医院对前来就诊的患者进行狂犬病主题宣传。向就诊群众发放狂犬病防治宣传手册,医务人员为前来咨询的群众答疑解惑,讲解健康饲养宠物、动物疫苗注射、被狗或猫抓伤后的伤口清洗和人狂犬疫苗注射程序、注意事项等内容。

  通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不仅提高了市民对狂犬病防控知识的知晓率,增强了市民对狂犬病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程度,而且营造了狂犬病群防群控的良好社会氛围,对保障广大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让我们跟随济南南郊医院一起学习和掌握以下有关狂犬病的重要知识!

  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又称恐水病、疯狗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种侵犯中枢神经系统为主的急性人兽共患传染病。一旦发病,病死率几乎为100%!

  感染狂犬病会有哪些表现?

  狂犬病的潜伏期从5天至数年不等(通常2-3个月,极少超过1年),潜伏期长短与受伤的严重程度、伤口部位等息息相关。经过一个潜伏期后,方可发病。

  发病前通常出现焦虑、头痛、发热、全身不适等前驱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可进一步分为以下两种类型:

  狂躁型:大约2/3的病例都是狂躁型;表现为意识模糊、极度恐惧、恐水、怕风、阵发性咽肌痉挛、流涎、吐沫、多汗、心率加快、血压增高等症状。

  麻痹型:我国较少见,没有典型的怕水、怕光、大量流涎、痉挛等表现,以四肢无力、麻痹为常见症状。麻痹多开始于肢体被咬处,后呈放射状向四周蔓延,部分或全部肌肉瘫痪,咽喉肌、声带麻痹而失音。

  哪些动物可以传播狂犬病?

  携带狂犬病病毒的野生或家养动物均可作为传染源,其中以犬类为主,其次为猫。狐狸、蝙蝠、貉、狼等是我国重要的野生动物传染源。禽类、鱼类、昆虫、蜥蛎、龟和蛇等不感染和传播狂犬病病毒。

  传播途径有哪些?

  破损的皮肤或黏膜接触携带狂犬病病毒动物的唾液、分泌物、排泄物均可引起感染。

  例如以下场景:

  1.被发病或健康状况不明的动物咬伤或抓伤。

  2.被发病或健康状况不明的动物舔舐口腔、会阴、肛门等粘膜或者尚未愈合的伤口。

  食用彻底煮熟的动物肉和经巴氏消毒法处理过的奶及奶制品,不会传播狂犬病病毒。

  人群易感性:

  人类对狂犬病病毒普遍易感,人被病犬咬伤后的发病率为15-20%。

  面部、头颈部、手指被咬伤或任何部位伤口深而大时,发病风险更高。

  不小心被动物咬伤了该怎么办?

  根据不同的暴露水平,我们采取的措施也有所不同,具体参考下表:

  伤口处理包括彻底冲洗和消毒处理:

  1.用20%的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洗剂)与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彻底冲洗所有咬伤抓伤处至少15分钟。

  2.用2%碘酒、75%酒精以及其他具有病毒灭活效力的皮肤黏膜消毒剂涂擦或消毒伤口内部,伤口切勿擅自缝合或包扎。

  伤口严重时,进行上述必要的处理后,请及时到医院请医生做进一步的伤口处理!

  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

  当发生轻度及以上暴露时,我们需要立即前往济南南郊医院狂犬门诊,及时、全程地完成狂犬病疫苗的接种,暴露后狂犬病疫苗的接种使用无任何禁忌。

  我国目前狂犬病疫苗接种的程序包括:

  1.5针法:在第0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第28天各接种1剂(上臂三角肌);

  2.2-1-1法:第0天接种2剂(左右上臂三角肌各接种1剂),第7天、第21天各接种1剂。

  答疑解惑

  问题1:近期接种过狂犬病疫苗后再次受伤还要接种吗?

  回答1:再次暴露后处置。伤口处置:任何一次暴露后均应首先、及时、彻底地进行伤口处置。疫苗接种:再次暴露发生在免疫接种过程中,应继续按照原有免疫程序完成剩余剂次的接种;全程接种后3个月内再次暴露者一般不需要加强接种;全程接种后3个月及以上再次暴露者,应于0、3天各加强接种1剂次狂犬病疫苗。被动免疫制剂注射:按暴露前或者暴露后程序全程接种狂犬病疫苗者,除严重免疫功能低下者外,暴露或者再次暴露后无需使用被动免疫制剂。

  问题2:家养的猫、狗有必要接种狂犬病疫苗吗?

  回答2:为宠物打疫苗,不仅可以保护宠物不被感染,也可以保护自己和周围的人。建议养猫、养狗的家庭都给毛孩子们接种狂犬病疫苗。

  问题3:自身没有暴露,可以打狂犬病疫苗预防吗?

  回答3:可以,免疫程序为:第0天、第7天和第21天(或第28天)分别接种1剂,共接种3剂。适用于所有人。一般情况下,全程接种狂犬疫苗后体内抗体水平可维持至少1年。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