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世界避孕日】科学避孕,让生命有备而来!

2023-09-22 18:11: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每年9月26日为世界避孕日。2023年9月26日,是第17个世界避孕日。世界避孕日是一个国际性的纪念日,其愿景是“建立一个没有意外妊娠的世界”,旨在提高年轻人的避孕意识,促进年轻人对自己的性行为与生殖健康做出负责任的选择,提高安全避孕率,改善生殖健康教育水平,从而促进年轻人的生殖健康和性健康。

  不少女性会很疑惑,自己明明有避孕,为什么还是意外怀孕了?

  还有部分年轻女性不重视避孕,把人流当成“爱”后的救命稻草,认为无痛人流“轻轻松松”五分钟,没什么大不了,是真的吗?

  今天,济南南郊医院妇科就和大家来说说避孕那些事儿。

  目前关于避孕有以下几种方法:

  1. 避孕套

  避孕套是目前普及率最高的一种方法,用来降低性传播疾病和女性非意愿妊娠的风险。使用过程中注意全程使用,使用前检查是否漏气,不能半途使用。

  2. 口服避孕药

  口服避孕药分为长效避孕药和短效避孕药,作用机理相同,是由雌激素和孕激素配制而成,通过抑制排卵,改变子宫内膜环境等从而达到避孕的目的。不同的是,短效避孕药需要每天服用,以21-28天为周期,服药期间避免漏服。长效避孕药不同药品口服方法不一,根据医师指导下服用。各大药店均可购买,由于个人体质不同,建议在医师或者药师等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服药。哺乳期的宝妈们不建议服用!  需要注意的是,短效避孕药不同于紧急避孕药!紧急避孕药指的是在无防护性生活或避孕失败72小时内口服一种药物。

  3. 避孕环

  俗称“上环”,其原理是在子宫内部放置避孕环以达到避孕目的。凡愿选用宫内节育器避孕的育龄妇女,月经规则、生殖器正常、经医生检查无禁忌疾病者,月经干净3-7天都可以放置宫内节育器。自然分娩的妈妈们产后42天做完健康体检无异常就可以上环了,剖宫产的妈妈最好在半年后再放置(注意排除怀孕可能)。

  上环前三天严禁性生活,排除妇科炎症。产后来月经的妈妈一般在月经干净后3-7天可以放置(同时也要注意,放环时间建议从月经第一天开始算,10天之内放置。如果月经本身就有淋漓不尽等现象,建议先调经后再考虑放环),放置后可能会出现少量阴道出血及下腹部不适为正常现象,如出现出血多、腹痛、发热、白带异常应及时就诊,上环后注意休息,保持卫生,定期复查。

  4.皮下埋置剂

  非哺乳产妇产后48小时以内即可埋植,哺乳妇女产后42天开始使用。目前的临床研究显示,皮下埋植剂对产妇的乳汁量及乳汁中蛋白质、乳糖、脂肪等的含量均无影响;产后6周以后放置皮下埋植剂避孕的产妇,对其哺乳的婴儿,身高、体质量、头围及发育等均无影响。

  产后及时高效的避孕,保持合理的生育间隔,预防非意愿妊娠,减少高危人流的发生,对保护女性生育力、保障母婴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流产和重复流产,会给女性的身心带来长远的伤害,因此,男女双方在两性关系中应关爱自己,关爱伴侣,并选择合适的避孕方法,正确使用避孕措施,保护自己与伴侣都不受意外妊娠及流产的伤害。

  最后再提醒一下,如果不小心意外妊娠,一定到正规医院手术,切不可为钱或遮遮掩掩而私自购药自行堕胎,更不能到无证无照的“黑诊所”去做人流。无论手术流产还是药流,都只是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绝不能将其作为避孕方法。

  世界避孕日,请您为爱负责,为双方健康负责。

  科学避孕,避免人工流产,呵护女性生殖健康!

责任编辑:吴英兰
新闻关键词:使用避孕放置健康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