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在眼科住培教学中的意义

2023-09-21 16:22: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张庆超科普文件未发送刘艳.jpg

  科普专家:刘艳  

  单    位: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中心

  科    室:眼视光学科

  职    称:主治医师 

  眼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临床专业学生在完成高校教育之后,正式成为一名合格眼科临床医师之前,接受临床医学培训、实践专业技能的重要阶段。思想政治教育对于眼科规培医师将来的工作和职业道德水平的提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思政教育可以加强眼科住院医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眼科医生不仅需要承担各类眼病的临床诊疗任务,更肩负着防盲治盲、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促进全民眼健康、提高国民视觉质量和生活质量,减轻因盲和低视力导致的社会经济负担的重要使命。思政教育可以加强规培医师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使命感。

  2.思政教育可以引导眼科住院医师树立正确的医学理念

  正确的医学理念应该是“以人为本”,强调医疗行为要注重患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还要考虑患者的心理和社会环境等因素。“立德树人”应始终贯穿眼科住培始终,将思政教育融入到眼科住培的全过程,督促眼科培医师建立正确的医学理念,促进眼科规范化培训的长远发展。

  3.思政教育可以培养眼科住院医师的创新进取精神

  眼科住院医师在医疗工作中,需要具备创新精神,不断学习和钻研新的医疗技术和方法,提高自己的医疗技术水平。在眼科培思政建设的具体过程中,也更需要创新思维,以新思维催生新思路、以新思路谋求新发展、以新发展推动新方法,以新方法解决新问题,良性循环实现课程思政的创新发展。

  加强眼科住院医师在培养过程中的思政教育,可以提高住院医师的医疗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准,为患者提供更加安全、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引导住院医师树立正确的医学理念,提高医疗伦理素养,加强团队合作精神,培养创新精神,加强责任心和使命感等方面的素质,同时也为眼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