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保障健康:济南嘉乐生殖医院展开抗生素的合理应用培训

2023-08-03 10:44: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了科学合理使用药物,规范抗生素的临床应用和管理,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7月18日,济南嘉乐生殖医院组织医务人员进行了《抗生素的合理应用》培训。药房、门诊、治疗室、手术室、病房等所有科室的医务人员均参加了培训。

IMG_257

IMG_258

IMG_259

  培训主讲人药房董主任,从抗菌药物的历史、抗生素的概念、合理使用抗生素的四个前提、基本原则、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原则,抗菌药物分类、作用机制,抗菌药物的不良反应等方面为医务人员进行了深刻细致的解读。他指出:“抗生素的选用必须要有明确的适应症,不能乱用、滥用。一定要根据患者的个人情况,感染的细菌种类、机体状态以及药物抗菌谱、抗菌作用等多方面综合考虑,在规范合理的情况下使用正确的剂量,少用或者不用。能口服药物就不使用针剂,能单药就不联合用药。用药的流程需要严格按照我国制定的抗菌药物应用指导原则。”

IMG_260

  董主任还对抗菌药物的临床应用政策法规进行了讲解,包括抗菌药物的分级管理、医师权限、药品类别等内容。他表示:“抗生素是医院治疗细菌感染疾病的必备药物,能够有效控制感染性疾病的扩散。但随着目前抗生素的种类越来越多,不合理使用的情况愈发严重,不仅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经济负担,还引起了不良反应、过敏反应、毒性反应、耐药性等各种临床问题。严重危害了患者的健康。因此,更安全、更有效、更经济地使用抗生素十分必要。作为医务人员,合理规范使用抗菌药物是基本职责之一,我们有义务、有责任保障患者的健康。”

IMG_261

IMG_262

  此次培训进一步夯实了医务人员对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原则的理解和掌握,加强了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意识。推动了济南嘉乐生殖医院抗菌药物在临床中的应用能力和管理水平。对于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