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南郊医院耳鼻喉健康科普|关于化脓性中耳炎,你了解多少?

2023-07-18 16:53: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化脓性中耳炎作为一种对人听力影响十分大的耳部疾病它的危害不容小觑,下面就请大家跟着济南南郊医院耳鼻喉科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化脓性中耳炎的那些知识。

  在介绍化脓性中耳炎之前,我们先要简单了解一下耳朵的解剖结构。

  认识中耳

  上面这张图是耳朵的解剖结构,从这张图上,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耳朵的结构。

  我们的耳朵大体上可以分为外耳、中耳、内耳三个部分。

  外耳包括耳廓和外耳道,在外耳道的尽头有鼓膜,在鼓膜后面就是中耳。

  中耳的前方有咽鼓管与鼻咽相连。

  由于鼓膜密不透风咽鼓管就可以起到维持中耳和外部的压力交换,运送中耳的分泌物出去的作用。

  如果咽鼓管出了问题,那么耳朵也会受到影响。

  化脓性中耳炎的产生

  咽鼓管连接中耳与外部。

  小儿喂食呛奶,擤鼻涕不当时,这些东西可能会顺着咽鼓管进入中耳导致中耳炎症产生。

  很多人是在感冒后出现的中耳炎的症状,就是因为上呼吸道的细菌通过咽鼓管入侵中耳,引起中耳炎的发生。

  中耳感染会形成脓性分泌物,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的话炎症会破坏鼓膜,导致鼓膜破损脓性分泌物会从破损的鼓膜里流出,产生耳朵流脓的症状。

  我们都知道,儿童中耳炎的发病率会比成年人高一些,这主要就是因为儿童的咽鼓管比成年人的形状更短、更平、更直,更容易让外界的细菌等物顺着咽鼓管入侵中耳。

  且儿童的免疫力和排泄能力均弱于成年人,因此更容易感染中耳炎。

  化脓性中耳炎的危害

  化脓性中耳炎的危害不容小觑。

  它可能会让患者听力下降,影响人们的正常交流。

  化脓性中耳炎产生的脓性分泌物还可能会发臭,严重影响患者的形象。

  其次,中耳炎症入侵面神经的话也可能会引起面神经麻痹,形成“面瘫”的症状。

  最为严重的是,化脓性中耳炎如果入侵颅内的化还可能会产生颅内并发症。

  虽然近些年因为抗生素的广泛应用颅内并发症的发病率已经明显减少。

  但这种情况仍然时有发生,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

  化脓性中耳炎要及时治疗

  化脓性中耳炎,是后天听力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当出现以下症状时可选择手术方案

  1、全身及局部症状较重,经非手术治疗效果不明显者可选用鼓膜切开术。

  2、炎症已经完全消退,但鼓膜穿孔长期不愈合者可选用鼓室成形术。

  3、中耳有肉芽或息肉,鼓室黏膜明显肥厚,药物治疗无效,CT显示乳突内有软组织影,病变已侵及骨质者可选用乳突开放和鼓室成形术。

  因此,如果您有化脓性中耳炎的症状的话请及时到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吴英兰
新闻关键词:中耳炎化脓咽鼓管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