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参保人,新生儿参保可用爸妈的医保个人账户金啦

2023-07-12 16:27: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方便广大居民缴纳居民医保费,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和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深入合作,积极落实上级便民化要求,在原有微信、支付宝等便利化支付的基础上,创新推出医保个人账户共济缴纳居民医保费服务(以下简称医保个账共济缴费),济南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都可使用医保个人账户的“闲钱”,为参加济南市居民医保的家庭成员缴纳参保费。

  济南南郊医院以给新生儿缴纳居民医保费用为例,整理了详细的操作流程,从办理参保登记到缴费全部流程都有,下面全面了解一下医保个账共济缴费吧!

  什么是医保个账共济缴费?

  济南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将本人医保个人账户绑定家庭成员(配偶、父母、子女、配偶父母)后,使用本人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为绑定的家庭成员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

  医保个账共济缴费缴纳居民医保要满足什么条件?

  1.医保个账共济缴费缴纳的是济南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2.家庭中有人缴纳济南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且医保个人账户内余额不少于为家庭成员缴纳居民医疗保险费所需金额。济南市2023年度居民医保缴费标准为大学生240元、少年儿童330元、成年居民390元。

  3.缴费人自愿选择医保个账共济缴费。

  4.医保个账共济缴纳居民医疗保险费,需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先登录“济南医保”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进行医保个账共济绑定,再登录“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进行缴费。

  新生儿办理居民医保参保登记流程

  一周岁以内的新生儿落户后:

  新生儿户口是本市的,监护人可通过线上办理。

  part.1

  微信或者支付宝搜索“济南医保”小程序;

  part.2

  选择【我要代办】中的【亲友绑定】,按照要求填写信息;

  part.3

  亲友绑定成功后,回到【我要代办】界面,选择【我要代办】;

  part.4

  点击【医疗保险】,选择【居民医疗参保登记】;

  part.5

  根据提示填写信息后,按照要求上传户口簿、监护人身份证,提交受理,即时办理完结。

  新生儿户口是本市的,监护人也可携带户口簿和监护人一方的身份证,到新生儿户口所属街道(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新生儿户口不是本市的,可以到监护人一方居住证所属街道(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医保个账共济缴费具体怎样操作?

  完成医保个人账户绑定家庭成员操作后,下一步就可以为绑定的家庭成员进行医保个账共济缴费啦!微信或支付宝搜索“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小程序。

  part.1

  首次登录时,需进行实名认证。实名认证完成后,点击“城乡居民”—“居民医疗”,选择缴费年度“2023年”,选择需缴费的人员信息(也可点击“增加人员”增加需缴费的人员)。

  part.2

  点击“下一步”,核对金额、社保经办机构等信息后,选择“家庭共济缴费”(即医保个账共济缴费);

  part.3

  点击“缴费”后,弹出下图对话框,点击“确认”进行缴费即可。

  part.4

  如果弹出以下对话框,说明未建立医保个账共济关系,需要重新建立医保个账共济关系。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