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南郊医院多学科协作,全力做好危重患者抢救诊疗工作

2023-07-08 21:08: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南郊医院重症医学科自2023年7月7日开科以来,在院领导的关心和兄弟科室的支持帮助下,通过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努力,重症医学科的各项工作已迈入正轨。

  今日,重症医学科全体人员医护装备穿戴完整,精神饱满,以最佳状态迎接科室第一例重症患者。科室人员各司其责,分别负责患者的送、运、接、安置等环节,确保整个过程安全有序。

  重症患者到达科室后,医护人员配合默契、动作熟练,迅速地将患者转移到病房内,并为患者插上心电监护等医疗设备。随后,为发挥多学科的综合力量,综合内科和ICU进行联合查房。组织多学科讨论(MDT),各学科从不同的角度对该病例进行分析,并从各自的学科角度进行研判,经过MDT,最终达成精准、全面、正确的治疗计划。

  入住重症医学科(ICU)的病人往往有多系统多器官的病变,病情危重且错综复杂,需要医院的多个科室相互协作,因此多科室联合查房工作在患者的诊治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为了顺利完成收治病人,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已经做了多次演练,”据崔海银副院长介绍,为了确保顺利开科,提升科室诊疗和护理技术,加强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和人才梯队建设,ICU正式投用前,科室已多次开展各式各样的业务演练,让大家掌握重症监护所需的知识技能。同时,开科前科室人员已经对所有仪器进行了多次检查、试运行,保证开科时正常运作。

  据了解,济南南郊医院重症医学科采用全封闭式管理,集中监护和救治危急重症患者,功能分区完善。同时,ICU与急诊科抢救室和急诊PCI导管室近邻,有助于快速抢救成功后在转到ICU处理复苏后综合征,为抢救急危重患者分秒必争,开通了一条快速绿色通道。南郊医院施行三位一体一站式急救模式;即院前急救、院内抢救、急危重症多学科讨论(MDT)快速把急危重症患者送到重症监护病房(ICU)、手术室、介入导管室、产房等专业科室治疗。最大限度挽救生命,最大限度减少死亡与伤残。

责任编辑:吴英兰
新闻关键词:危重患者抢救重症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