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健康科普|动一下晕,躺着也晕,你了解“耳石症”吗?

2023-06-21 18:49: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是不是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在床上翻身或弯腰捡一个东西的时候就会出现头晕的情况,好像周围的环境和自己都在旋转 。

  很多人都会误以为这种眩晕和头部疾病有关,其实眩晕是一种非常特殊的疾病 ,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也就是耳石症,是导致眩晕最主要的原因。

那么,什么是耳石症?

它跟胆结石一样吗?

是耳朵里长石头了吗?

一起看看济南南郊医院耳鼻喉科专家怎么说。

  什么是耳石症,耳石症是耳朵里有石头吗?

  耳石症又称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

  良性是指2到4周之内,即便不经过任何治疗,也可以康复。

  阵发性是指发病过程时间很短,常常是数秒钟、数十秒,很少有超过1分钟的。

  位置性是指头部或者体位迅速变化到某一位置而引起眩晕,眩晕缓解后,再次变化头位或体位,又会导致眩晕。

  主要症状:头晕、眩晕、恶心、呕吐、眼球震颤等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症状。

  其实在内耳,与耳蜗紧密相连稍微膨大的部分叫前庭(包括椭圆囊及球囊,它们上面都有能够感受位置变化的位觉斑)。在显微镜底下可以看到位觉斑的表面有一些细小的碳酸钙的小结晶,这个就是我们所说的“耳石”。

  每个人的耳石都会代谢脱落,正常状态这些脱落的耳石被暗细胞吸收。在一些异常情况下,比如衰老退化、局部供血不足,头部外伤以及其它疾病可能导致耳石脱落过多,或暗细胞的吸收能力下降,就会使过多的耳石顺着半规管的管口进入前庭后面的三个半规管中形成耳石症。所以,其实每个人都有耳石,只不过耳石脱落过多吸收代谢又出了问题,才导致了耳石症的发生。

  耳石症的典型症状

  眩晕

  表现为强烈的旋转性眩晕,持续时间较短,多不超过1分钟。常出现于坐卧体位变化或卧位翻身时,可因眩发作而从睡眠中惊醒。

  严重者可因头部轻微动作而发作,发作后有较长时间的不稳定感或漂浮感。

  每次发作时病程持续1分钟左右,可呈周期性加重或自动缓解,间歇期长短不一。

  伴随症状

  可伴有恶心、呕吐等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症状。

  就医当患者头部位置变动而出现强烈眩晕时,建议及时就医。

  根据询问眩晕发生时状况,进行位置试验时观察到特征性眼震,并排除其他疾病后,医生会考虑诊断耳石症。

  什么样的人最容易得耳石症?

  耳石症为最常见的外周性眩晕疾病。男女比例为1:1.5~1:2.0,发病年龄以40岁以上多见,且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

  很多人都觉得耳石症是耳朵功能退化的一种表现,中老年人才会得,其实耳石症并不是一种老年疾病,很多年轻人也会得。

  并且很多人在得了耳石症以后,都会误以为是贫血或没休息好导致的,很少有人会往耳朵上面想。

  引起耳石症的原因有很多,如长期熬夜、睡觉的时候头长期处于同一个位置、偏头痛、骨质疏松等。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