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 睡一觉就好的胃肠镜检查——无痛胃肠镜

2023-06-16 11:28: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提到胃肠镜,很多人就会愁眉苦脸。做胃肠镜害怕,不做胃又“抗议”……可是您知道吗?

  现在的无痛胃肠镜检查,大大减轻了患者痛苦和不适感。今天济南南郊医院就和大家一起来说说,睡一觉就好的胃肠镜检查——无痛胃肠镜检查!

  胃镜和肠镜是怎么检查的?

  实际上,胃镜和肠镜都是消化内镜检查技术的一种,可以经由消化道直接获取图像,帮助医生诊断和治疗消化系统疾病。

  胃镜   

 

  胃镜检查,就是把一根前端有内视镜的细长管子,从患者的嘴中深入,到达食道、胃、十二指肠等部位,借助镜头回传的图像,医生就可以看到我们的消化道里面的真实情况,来诊断疾病。

  肠镜

  原理和胃镜差不多,只不过这种内镜的入口是肛门,细长可弯曲的肠镜通过肛门进入直肠、直到结肠,可以直观的看到肠道内的情况。

  无论是胃镜还是肠镜,都可以让医生直接观察到消化道的病变情况,还可通过对可疑病变部位进行病理活检及细胞学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避免误诊和漏诊。

  即便胃肠镜被称为“能救命的检查”,可是传统胃肠镜还是给不少朋友造成心理负担,随着现代医学的进步,现在也有方法让你轻松做完胃肠镜检查哟~

  无痛胃肠镜了解一下?

  无痛胃肠镜是舒适化医疗的一种形式,具体通过使用麻醉药物,使患者处在无知觉、无痛的状态下完成胃肠镜检查和治疗的过程。

  普通胃肠镜+麻醉=无痛胃肠镜

  无痛胃肠镜操作中痛感会减轻甚至没有,患者检查配合度也会增高,检查效果会更加精确、快速,检出率及治疗效果等相对会更好一些,术后恢复也快。

  做胃肠镜前,这些很重要

  除了好的检查设备,胃肠清洁度直接关系胃肠镜的检查,因此,在检查前,需要配合医生完成下列准备工作:

  胃镜

  ●检查前至少8小时不得进食、进水;

  ●告知医生您的既往病史、药物过敏史,以及是否服用阿司匹林等活血、抗凝药物;

  ●胃镜过程中尽量放松情绪,配合医生的指导;

  ●胃镜后两小时才可以进食,尽量食用一些易消化的流食;

  ●胃镜后如有长时间的不适感,应及时就医。

  肠镜

  ●检查前3天,停服铁剂药品,开始进食半流质或低渣饮食,不吃蔬菜、水果等纤维丰富的食物;检查前一天晚上服用轻泻剂,同时多饮水;

  ●检查当日禁食,检查前4-6小时遵医嘱服用清洁肠道药物;

  ●检查前应告知医生既往病史,药物过敏史以及用药史;

  ●如进行活组织检查,术后3天内勿做剧烈活动。

  无痛胃镜、肠镜检查注意事项:

  因麻醉需要,必须有亲属陪护,术后不能驾驶机动车,女性患者不穿高跟鞋。

  别等到有症状才想起胃肠镜

  对于普通人群,如果您年满40周岁,无论有无症状,都至少要做一次胃肠镜的消化道肿瘤早筛。满足下列需做胃镜、肠镜中任意条件,都应定期胃肠镜检查。

  哪些人需要尽快做胃镜

  1.有腹痛、腹胀、打嗝、烧心、反酸、呕吐、厌食、早饱、消化不良、黑便等症状的人群。

  2.长期吸烟、饮酒,特别是有爱吃烫食、腌制和烧烤食物、高盐食物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

  3.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人群。

  4.胃溃疡、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胃炎等长期慢性胃部疾病患者的检查和复查。

  5.有胃肿瘤家族史。

  哪些人需要尽快做肠镜

  1.腹痛、腹泻、便秘、黑便症状的人群。

  2.排便规律近期发生变化,如以前是一日一行,现在变为几日一行;大便性状改变,以前干,现在稀软;大便带血、脓液或白稀如痰涕样物。

  3.直系亲属患过肠癌或肠息肉的人群,以前未进行过肠镜检查的人群。

  4.下消化道有出血现象、无论是鲜红色还是暗红色便血患者。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