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健康一点通 | 细说洗牙和牙周刮治的区别

2023-04-13 10:27: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牙周刮治?是洗牙么?去医院洗牙,为什么医生还建议我做牙周刮治?洗牙不是牙周刮治么?它俩有啥区别吗?相信有好多患者对此会有疑问今天,济南南郊医院口腔科就为大家分析一下洗牙与牙周刮治的区别。

  什么是洗牙?

  洁牙,俗称洗牙,专业术语龈上洁治术,是指用洁治器械去除牙龈上牙石、菌斑和色渍,并磨光牙面,以延迟菌斑和牙石再沉积。牙菌斑和牙结石是牙周病最主要的局部刺激因素,洁治术是去除龈上菌斑和牙石、色素最有效的方法。

  洗牙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治口腔疾病,而不单纯是为了好看。通过洗牙可以减轻牙龈炎、牙周炎的炎症状况,但单靠洗牙是不能治愈牙周炎的,还应该在洗牙之后进行进一步的专业治疗。

  下面带大家了解一下牙结石发展的全过程↓↓

  牙结石表面粗糙,有利于细菌附着,因此牙结石的危害不仅是机械刺激,更由于大量的菌斑感染牙龈,引发炎症、出血、肿痛甚至口臭等症状。

  什么是牙周刮治? 

  牙周刮治又称龈下洁治术,牙周刮治主要是用于去除龈下肉眼不可见的菌斑、牙石及肉芽等感染组织,使牙周组织恢复正常的状态,使牙槽骨的炎症停止,防止牙槽骨的吸收,也防止牙龈的炎症退缩。

  牙周刮治主要方法就是龈下刮治和根面平整,但是牙周刮治并不是牙周系统治疗的全部,只是一部分,牙周刮治只适用于去除龈下的牙石及肉芽组织。如果对于重度的牙周病,除了需要进行牙周刮治,还需要考虑进行牙周手术,在可视范围内翻瓣,去除菌斑、牙石等组织,必要时需行骨粉植入,防止牙齿因牙槽骨的缺失导致松动、脱落。

  二者的区别?

  简单来讲,洗牙就是清除牙齿及牙龈表面以及牙龈浅部附着的牙结石;而当牙龈下存在牙结石,常规的洗牙已经无法清除彻底了,则需要进行牙周刮治来清理牙周袋里面的脏东西了。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