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在即,护你“小心肝”的戊肝疫苗还不快来了解一下

2023-04-03 14:34: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损伤肝脏的病毒性肝炎大家族中,甲肝、乙肝是大家了解比较多的病毒性肝炎,但其实还有一位容易被大家忽视的肝炎存在——戊型病毒性肝炎,简称戊肝。由于公众对其了解、认识程度比较低,严重低估了戊肝病毒的危害,但事实上,它离我们并不遥远,甚至有时比其他肝炎更可怕。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即将提高接种戊肝疫苗的收费标准,济南南郊医院国际疫苗中心提醒您:了解“戊肝”才能不“戊肝”。

  关于戊肝

  1、什么是戊肝

  戊肝是由戊型肝炎病毒(HEV)感染所导致的急性病毒性肝炎,属于我国乙类法定传染病。

  在成人急性病毒性肝炎中,戊肝发病已居首位,在我国,戊肝属于法定报告乙类传染病。

  2、戊肝是怎么传播的?

  消化道传播:是戊肝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可通过污染生活用水、餐具、蔬菜水果等直接或间接经消化道传播;食用未煮熟的猪肉、猪肝、贝壳类海产品等也可引起戊肝病毒食源性传播。

  母婴传播:孕妇感染戊肝后,可引起流产和宫内死胎,还可能将病毒传染给新生儿,导致新生儿急性戊肝。

  血液传播:输入带戊肝病毒的血液或血液制品。国内外均有输血后戊肝的报道。

  接触传播:戊肝病毒可经日常生活接触传播。

  水污染:在缺乏干净饮用水的地区或者不注意水质的情况下,水被感染患者的粪便污染,极有可能感染戊肝。

  3、戊肝有哪些危害?

  戊肝多发生于中老年人,男性较女性易发生,与其长期饮酒、吸烟等生活习惯有关。

  戊肝对孕妇、慢性肝病患者、老年人及婴幼儿的感染力较强。女性孕期感染戊肝容易导致胎儿流产、早产、死胎,其中1/3的孕期感染会出现重型肝炎,死亡率高达20%。

  慢性肝脏疾病患者中44-83%有戊肝重叠感染的危险,感染后死亡率高达75%。

  4、戊肝有哪些症状?

  患上戊肝后,通常发病较急,黄疸多见。一般会出现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症状,大约三分之一有关节痛。常见胆汁淤积症状,如皮肤瘙痒、大便颜色变浅等。

  5、戊肝如何预防?

  01. 戊肝具有传染性,目前尚无特异性治疗药物与方法,因此,16岁以上人群接种戊肝疫苗是预防戊肝最为直接有效的措施。

  免疫程序:0-1-6月分别接种1针,共3针

  以下这几类人群,尤其要尽早进行戊肝疫苗的接种:

  ✨ 聚集性人群、如学生、工厂等密集型场所从业者。

  ✨ 中老年人群

  ✨ 基础肝病患者

  ✨ 育龄期、备孕女性

  ✨ 戊肝患者密切接触者

  ✨ 接触进出口食品工作者

  ✨ 畜牧·海产品养殖加工人员

  02. 除了积极接种戊肝疫苗,预防戊肝还应该主要是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洗手;避免饮用纯净度不明的水以及生食甲壳类、生食水果和蔬菜;避免食用生的和未彻底煮熟的猪肉/野猪肉香肠,或其他未经过适当加热的野生动物肉。

  好消息!全球首个戊肝疫苗来啦!

  16岁及以上男女均可以接种

  为保护人类免受戊肝困扰,全球已研制出并上市的唯一戊肝疫苗(益可宁®,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已证明对16岁以上健康人群安全有效。

  该疫苗Ⅲ期临床试验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单中心临床试验,共招募约12万志愿者,经验证人群保护率为100%。

  接种戊肝疫苗后产生的抗‐HEV IgG 抗体水平稳定且持久,据模型估计接种疫苗可至少保护30年不被戊肝病毒感染。

  上市近10年未发现1例与疫苗接种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显示了疫苗良好的安全性。

  此外,HBsAg(+)和HBsAg(‐)的受试者在全程免疫后1 个月,HEV 抗体阳转率分别为98.38% 和98.6(P=0.6063),几何平均浓度分别为19.32 Wu/mL 和19.00 Wu/mL,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7271),表明戊肝疫苗在HBsAg(+)人群中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该类人群可通过接种戊肝疫苗预防乙戊重叠感染。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