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南郊医院耳鼻喉科提醒,春已至,谨防耳鼻喉“闹脾气”!

2023-03-28 20:39: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阳春三月漫步在春天里,桃红柳绿、草长莺飞,春天就是这派欣欣向荣的诗意季节,但是春季天气往往变化无常,每到春季,耳鼻喉门诊部内往往人满为患,鼻炎、咽喉炎、中耳炎等耳鼻喉疾病一时之间众症齐发。

  济南南郊医院耳鼻喉科温馨提示您:春已至,耳鼻喉问题需注意!

  过敏性鼻炎

  随着春天到来,空气中花粉、柳絮、粉尘等物质漫天飞;另外春季的温度和湿度十分适宜尘螨的大量繁殖。患者一旦接触,很容易刺激鼻腔,诱发过敏性鼻炎。

  小贴士

  1.避免直接接触过敏原

  外出戴好口罩,保持室内环境整洁。

  2.注意保暖,避免感冒

  春天要“焐一焐”,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裳。

  3.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

  定期使用盐水清洗鼻腔,可以预防过敏性鼻炎发作。

  4.按时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适当运动可以增强体质,降低过敏性鼻炎出现几率

  鼻出血

  鼻出血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引起鼻出血的原因也有很多。

  鼻出血的正确处理方法:一冰二压三塞,但如果经过上述处理仍然无效,且反复鼻出血、出血量大,出现精神差、面色苍白、冒虚汗、心慌、头晕等症状,建议到医院积极治疗。

  小贴士

  鼻出血常规检查项目:

  1、鼻内窥镜检查:对寻找鼻腔,尤其是鼻腔后部、嗅裂等部位的出血有独特的优势。

  2、血常规检查:血常规检查可以判断出血量,有无贫血;凝血功能和血小板计数检查,有助于鼻出血的诊断。

  耳聋、耳鸣

  耳聋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中青年或者儿童也会患突发性耳聋。如果劳累过度、烟酒过度,加之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会导致内耳的微循环障碍,出现急性的突然出现的耳鸣、耳聋。

  小贴士

  耳鸣、耳聋治疗要争分夺秒地进行!7天内为黄金治疗时间,必须高度重视,越早治疗治愈率越高,以免带来不可逆的危害!

  咽炎

  很多咽炎患者在季节交替时有症状加重的现象,出现咽喉壁黏膜充血、水肿、干咳、异物感、咽下不畅、恶心、干呕等症状,严重的还会伴有全身不适、精神不振、失眠、焦虑等现象。

  小贴士

  少吃辛辣油腻食物

  日常生活中少吃辛辣刺激性、烧烤等食物,多吃新鲜蔬菜瓜果。

  做好日常口腔卫生

  饭后及时用淡盐水漱口,保持口腔清洁,早起睡前勤刷牙。

  耳鼻喉科主任提醒:春天是耳鼻喉疾病多发季节,打喷嚏、流鼻涕易引起鼻腔阻塞,呼吸道不畅通,影响大人小孩工作学习。儿童及青少年患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鼻病患者。

  患病后症状一般为流清涕或脓涕、鼻塞,严重的有头晕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等,前期症状类似感冒,但是相比感冒周期长,且难治愈。如果有不适请到耳鼻喉科就诊。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