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病毒来袭?老年人肝脏健康需重视!

2023-03-23 20:45: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我们一日三餐,吃下去的很多能量都会储存在肝脏中,并在需要的时候释放出来,让我们更能够正常地活动。

  肝脏,也与身体多种蛋白质的合成、分解与代谢相关,血液中的各种血浆蛋白很多需要在肝脏的帮助下才能正常发挥作用。

  肝脏还参与人体的解毒功能,“喝酒伤肝”“药物伤肝”就是因为进入身体的酒精、药物需要通过肝脏分解掉其中的有毒物质,从而更好地保护人体。 

  此外,肝脏还在人体脂肪代谢,激素调节,疾病免疫等许多生理过程中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肝脏的再生能力也十分的强大。肝脏损伤后,肝细胞可以通过细胞分裂,新增的健康的肝细胞可以弥补肝脏受损的功能,最终逐渐恢复健康。

  可以说,没有肝脏,就没有我们的健康生活。

  对老年人来说,肝脏健康是一个尤其需要关注的问题。

  老年人的身体素质和免疫能力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不断衰退。

  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的肝脏常存在一系列结构和功能上的改变。例如,老年人会出现肝脏重量减轻或肝脏萎缩、肝脏中的血流量减少、肝脏中的免疫细胞功能衰退或者死亡、肝细胞再生能力下降等等。部分老年人因为常年饮酒、感染、长期服用药物等原因,肝脏的健康状况甚至更糟糕。

  有研究表明,老年人肝脏的代谢功能比青年人降低约2/5,与肝脏免疫相关的细胞吞噬功能比青年人平均降低约2/3。

  肝脏发生病变时会出现严重的代谢紊乱,许多原本应该被肝脏清除掉的有毒物质会在体内堆积,这些堆积的有毒物质反过来又影响肝细胞再生及功能的恢复,加重肝脏功能的损伤。

  另一方面,老年人免疫系统也发生了生理性变化。胸腺随老龄而退化,细胞免疫功能显著受损,T淋巴细胞功能受损,B淋巴细胞功能也随之下降,致使体液免疫功能发生改变。

  免疫系统功能下降使得老年人难以抵御肝炎病毒等各类病毒的侵袭,也不利于疾病的恢复。

  这一恶性循环,在原本肝功能下降的老年人中,显得更为危急和严重。毒物的堆积,肝功能的恶化可能造成眼黄,尿黄,皮肤黄等各类黄疸症状,长期乏力恶心,并使得肝脏进一步受损恶化,脑、肾、心血管等脏器衰竭。

  那么,我们能做什么呢?

  酒精,高脂高糖饮食,药物,肝炎病毒等都可能对肝脏造成损伤。日常生活中,我们就应该有意识地避免饮酒和不健康饮食,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服用药物和保健品。

  我们还应该警惕肝炎病毒对肝脏的损伤。

  肝炎病毒包括甲肝病毒、乙肝病毒、丙肝病毒、丁肝病毒、戊肝病毒等。保持良好的卫生和饮食习惯,定期体检,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肝炎病毒的伤害。

  目前,甲肝、乙肝和戊肝已经研发出具有良好保护效果的疫苗,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病毒感染。

  参考文献

  [1]井庆红,张瑶,王丽萍.老年人戊型肝炎的肝内胆汁淤积的超声影像表现[A].井庆红.中华医学会第十次全国超声医学学术会议论文汇编[C].2009.618.

  [2]陈美珠,龚方,曾一清.人工肝治疗老年戊型肝炎的临床研究[J].中国医药,2006 04 17-19.

  [3]蔺小红,辛广芹,田庚善.老年人戊型病毒性肝炎临床特点分析[J].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7 03 19-21.

  [4] 陈鹏, 秦玉君, 李春辉,等. 烟台市中老年人戊肝疫苗接种意愿影响因素调查[J]. 国际病毒学杂志, 2021, 28(6):4.

  [5] 李秋霞,丁汉元,关春辉. 老年戊型病毒性肝炎的临床特点[J],中原医刊, 2005, 18(1674-4756)

  [6] 李志杰,余悦满,赵超, 老年戊型病毒性肝炎52例临床分析[J], 国际医药卫生导报, 2008, 19(1007-1245)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