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64个子宫肌瘤盘踞子宫,南郊医院妇科成功剔除并保住子宫

2022-12-12 13:23: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济南南郊医院妇科团队迎难而上,凭借精湛的技术与丰富的临床经验成功为一名患有多发子宫肌瘤的患者完整剥除大小不等的肌瘤64个,并成功保全了患者子宫和内分泌功能。

  经了解,患者8年前查体时发现子宫肌瘤,自诉当时最大直径2cm,因无明显症状一直未进行特殊处理。近1年自己感觉右下腹包块变大,现在检查如同5个月妊娠大小。为全面治疗,来到济南南郊医院就诊。

  经过一系列必要检查,结合B超检查提示:患者子宫前位,体积显著增大,上缘达脐上,形态失常,肌层回声不均,内探及多个大小不等实性团块,较大者分别约9.3cmX7.6cm(右侧壁)、6.4X6.7cm(左侧壁)、7.1cmX6.7cm(后壁),宫腔内膜厚约0.9cm。确诊患者为多发性子宫肌瘤,在与患者充分沟通病情后,决定为患者实施手术切除子宫肌瘤。

  由于患者子宫肌瘤数目之多,体积之大,且患者强烈要求保留子宫,使手术难度大大增加。妇科桑桂芳主任带领妇科团队迎难而上,在术前开展充分的诊疗方案讨论,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也做出相应的预案。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在充分尊重患者意愿的前提下,经过麻醉科和手术护理团队的默契配合,由桑桂芳主任主刀,在助手于苗苗的协助下,为患者施行了多发性子宫肌瘤剔除术。术中可见子宫已经增大明显,形状不规则,如同妊娠5个月大小,可见多个大大小小的子宫肌瘤,桑桂芳主任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团队的紧密配合,成功为患者剔除64个子宫肌瘤。手术过程顺利,术中出血少,完整去除病灶并保留子宫,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近年来,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加,女性患有子宫肌瘤的数量逐渐增多,但由于肿瘤发展缓慢而无任何临床症状,因此常常被女性朋友们忽视。子宫肌瘤是良性肿瘤,生长过快就会有潜在的恶变危险,在此,专家提醒广大女性朋友,注意观察身体出现的明显变化,如月经量过多,白带异常,阴道流血,腹部自觉包块等异常要及早就医。特别是中年女性,至少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关注生命健康,提高生活质量,捍卫自己的“生命摇篮”。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