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期别感冒,流感疫苗保健康

2022-12-12 13:22: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态势仍在持续,新冠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增大。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济南南郊医院国际疫苗中心建议尽量在当地流感流行季前完成接种。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及其严重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

  流感疫苗为非免疫规划疫苗,由公民自愿自费接种,建议每年都接种。

  今年特别有必要接种流感疫苗主要有以下原因:

  ① 不要低估流感。据估计,流感的季节性流行在全球每年导致 5~10% 的成人和 20%~30% 的儿童罹患流感,导致 300 万~500 万重症病例,并造成大量死亡。据统计每年仅流感造成的呼吸道相关疾病就高达 29~65 万人。

  ② 重点人群尤其需要保护: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并发症和死亡的风险相比健康成年人更高。

  ③ 接种流感疫苗,是阻断流感病毒传播和预防交叉感染的最直接办法,也是最经济、有效、安全和方便的预防措施。

  ④ 新冠肺炎防范期间的特殊性,全球新冠疫情流行态势仍在持续,毫无疑问地是,国家对于新冠病毒防控工作仍然会延续。

  这个特殊时期,如果出现发热咳嗽流感样症状,必然会进行相应的筛查,造成学习和工作中断。在这个特殊时期,多一份保护,少一些打扰。

  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各型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类健康危害较重的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咳嗽、喷嚏等喷出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各型病毒中,甲型及乙型流感病毒多是引起每年季节性流行的“罪魁祸首”。在我国流感以春冬季高发,不同年龄的人群均普遍易感,尤其对于学生来说,校园环境相对封闭,且人群聚集,更易发生暴发流行。

  流感病毒主要有哪些症状?

  流感≠普通感冒。普通感冒一般发热较轻或不发热,全身症状较轻。流感则由流感病毒引起,传染性强,主要表现为高热,伴有明显的头痛、疲倦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状,严重者可能会并发病毒性肺炎,甚至出现呼吸衰竭等重症。

  哪些人群优先推荐接种流感疫苗?  

  1、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2、大型活动参与人员和保障人员

  3、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4、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

  5、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

  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

  怎样判断是否得了流感  

  流感通常急性起病,发热(高热可达39-40℃),呼吸道症状可出现咽痛、咳嗽、鼻塞、流涕等,全身症状明显,如头痛、肌痛、乏力等。

  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尤其是在流感流行季节,可能是感染流感病毒所致。但由于流感的症状、体征缺乏特异性,易与普通感冒和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相混淆,所以流感需要实验室检测来确诊。检测方法包括核酸检测、病毒分离培养、抗原检测和血清学检测。

  流感疫苗可以和新冠疫苗相互代替吗?  

  不能。两种病毒相差非常大,没有交叉保护作用,不能相互代替。

责任编辑:吴英兰
新闻关键词:流感疫苗人群人员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