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耳鼻喉 | 熬夜看世界杯,警惕突发性耳聋困扰!

2022-11-26 20:05: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世界杯征战正酣,无数球迷都被这热闹的气氛所感染。为了这四年一度足球盛会,不少狂热球迷又难免不惜牺牲睡眠时间,熬夜驻守电视,为自己喜欢的球队助威呐喊。

  晚上嗨翻天,白天困成狗,是不少铁杆球迷的基本操作,在这里济南南郊医院耳鼻喉科提醒,连续熬夜看球一定要警惕突发性耳聋的困扰。

  什么是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是指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主要临床表现为单侧听力下降,可伴有耳鸣、耳堵塞感、眩晕、恶心、呕吐等。

  哪些行为容易造成突发性耳聋

  1、生活不规律,生活规律不正常,过度疲劳,连续熬夜看球等,导致耳朵的免疫功能降低。

  2、“声污染”的增加,很多日常没有注意的声音,包括电脑和许多电子设备的低频噪音,时时刻刻对人的听力造成损伤。

  3、长时间使用耳机,年轻人对手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耳机更是不离耳朵,一些年轻人戴耳机听音乐一听就是数小时,且声音放得很大,甚至在睡眠前也戴着,这些行为都是极易产生突发性耳聋的。

  4、心理因素刺激,也不容忽视,精神压力过重,很多学生甚至会和家长一起突聋。

  突发性耳聋的症状

  1、突然发生的听力下降;

  2、耳鸣、耳闷胀感;

  3、眩晕、头晕、恶心、呕吐;

  4、耳周感觉异常;

  5、部分患者会出现精神心理症状,如焦虑、睡眠障碍等,影响生活质量。

  突发性耳聋救治黄金期

  济南南郊医院耳鼻喉专家提醒,一旦出现听力减退、耳鸣、耳闷等症状,应在3天内到医院就诊,突发性耳聋后72小时内是治疗黄金期,超过72小时后治疗有效率直线下降,越早治疗恢复效果越好。

  注意这些“用耳规范”

  降低突发性耳聋发病风险

  ▶尽量少去环境嘈杂的场所,减少暴露于噪声的机会。需要长时间在噪声环境下工作的人应该佩戴耳塞等防护设备。

  ▶尽量减少佩戴耳机的时间,视耳机为生命的人,可以选择质量过关的降噪耳机。使用耳机时,建议音量不要超过设备最大输出的60%,且每次听时间不超过60分钟,一旦出现了耳朵不适,应该暂停使用。

  ▶作息规律,避免劳累,合理减压,饮食均衡,适量运动。

  ▶慎用具有耳毒性的药物,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

  ▶不要自己盲掏耳朵,力度掌握不好容易损伤耳道,如有需要可到医院请专业医生处理。

  ▶当感觉自己听不清楚别人说话或耳鸣、耳闷时,不要以为自己是耳屎堵了、没休息好、幻听了……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济南南郊医院耳鼻喉科温馨提醒:世界杯虽好看,但别熬坏了身体!健康享受体育,勿过度熬夜,伤害身体健康。出现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要及时到耳鼻喉医院接受检查,明确病因后,对症治疗,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