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济南南郊医院普外科开展腹腔镜胆道镜联合手术

2022-11-22 16:31: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济南南郊医院普外科开展了腹腔镜下联合电子胆道镜保胆取石术,该手术由普外科王兆太主任团队完成,双镜联合治疗将胆道镜和腹腔镜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该技术为治疗胆囊结石开辟了一条新路径,为广大胆囊结石患者提供了全新的、更加微创的治疗手段。

  保胆取石术与传统的胆囊切除治疗胆囊结石相比,优势在于保留并维系了胆囊的生理功能,避免了胆囊切除引起的一系列并发症,尤其是杜绝了胆囊切除后的结肠癌高发风险。对部分胆囊炎症状轻、胆囊功能正常,有强烈保胆意愿的胆结石患者,提供了福音。

  保胆取石手术路径有:1开腹进行,2腹腔镜下微创完成。腹腔镜下技术难度大,它要求术者具备熟练的腹腔镜下缝合、打结等能力。设备要求高。胆道镜可使术者清晰检查胆囊及胆道内壁和腔内情况,取尽结石并去除胆囊息肉,相对于开腹取石术,腹腔镜、胆道镜双镜联合下的微创保胆取石术优势明显,只要严格把握手术适应症,术中取尽结石,手术效果理想。

  腹腔镜联合胆道镜保胆取石术适应于:

  1、胆囊形态、功能正常,B超检查示胆囊轮廓清晰,位置、大小正常,胆囊壁厚<4mm,胆囊收缩功能良好。

  2、单纯性胆囊结石,数量少,大小适中,未合并胆总管结石,近期无胆囊炎急性发作。

  3、无上腹手术史、肝硬化等病史。

  4、患者有明确保胆意愿,并完全理解结石复发的可能。

  腹腔镜联合胆道镜保胆取石术优点:

  1、取出结石,减少或避免并发症发生,保留胆囊功能。避免了胆囊切除后结肠癌高发风险。

  2、术后第一天可下床,可进食易消化的流食。

  3、住院时间短至三五天。

  4、由于手术微创,恢复较快。 

  此项微创技术在济南南郊医院的成功开展,最大程度上减轻了胆结石症患者的术后痛苦,患者3个小切口,其中两个0.5cm,一个1cm,在取得令人满意的美容和微创效果的同时,具有微创损伤小、术后并发症少、术后恢复快等独特优点,属于当前胆囊结石手术的前沿技术。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