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家长该如何辨别孩子身上是不是血管瘤

2022-11-22 12:38: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血管瘤一般多发生于婴幼儿时期,容易给宝宝的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影响。但由于许多家长对于血管瘤一无所知,容易混淆血管瘤和胎记,从而耽误了治疗,导致病情发展到无法挽回的地步。那么,如何根据外在特点,去分辨宝宝身上红斑是否是血管瘤?

  血管瘤专家罗在德教您辨别血管瘤

  1、家长可根据瘤体的皮肤颜色

  草莓状血管瘤患者皮肤表面会有大小不等的,暗红或紫红色并高出皮肤的斑块,多数在2~4cm之间,用手触摸时会褪色,轻压有弹性。而海绵状血管瘤则是青紫色为多,所以家长还是多分析,不要太盲目判断。

  2、家长可根据皮下是否有肿物     

  草莓状血管瘤发病初期常表现为较小而突出皮面的结节状肿物,形状不规则,边界清楚,表面凹凸不平呈菜花样。而像混合型血管瘤和海绵状血管瘤都是有鼓包,温度也会比正常肌肤温度高。

  3、家长可以根据发病部位

  混合型血管瘤以四肢、面部、颈部、躯干较为常见,也可生长在皮下组织、肌肉内,少数可累及骨膜和骨骼等部位。而草莓状血管瘤多见于头面部,蔓状血管瘤常见于躯干部,海绵状血管瘤则是多见于四肢。

  4、家长还要注意观察瘤体初期的变化    

  一开始的时候,只能看到患处出现一些细小的红点。但随着患儿年龄的增长,草莓状血管瘤也开始迅速地增长,逐步聚集成团,而其它如海绵状血管瘤前期是有潜伏期的,肉眼无法看到,需要借助专业设备的帮助。

  血管瘤会随着孩子的成长不断的增大,所以,家长可以根据上述内容自行判断和分析,当然如果家长无法确定,最好还是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检查确诊,不要盲目判断,在确诊后应尽早干预,以免血管瘤增长对患儿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