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父母要警惕!切莫让蛀牙问题影响孩子健康成长!

2022-08-05 17:29: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10年前上升了5.8%;12岁儿童龋患率高达34.5%,比10年前上升了7.8%。

  保护牙齿得从娃娃抓起!

  人生得意时、开心快乐时我们不禁要开怀大笑,可是牙齿的缺陷是否让您有所顾忌,此刻只能抿嘴微笑,抑或尴尬捂嘴。尤其对于孩子而言,牙齿的缺陷会让他们产生自卑感,牙齿的缺陷更会影响到孩子的进食,对于肉类和偏硬的食物他们会拒绝摄入,长期以往会导致营养不良和身高增长减慢。所以“保护牙齿得从小朋友抓起!”

  近年来,家长们对孩子的牙齿健康十分重视,孩子拥有一副健康洁白的牙齿十分重要。因此给孩子牙齿涂氟也成为众多关心的一个问题,到底要不要给宝宝的牙齿涂氟呢?

  小朋友的牙齿如何来保护?一起来看一下吧。

  什么是龋齿?

  龋齿俗称蛀牙、虫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可以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的炎症,如不及时治疗病变发展可引起龋洞,甚至牙冠完全破坏消失。


  如何预防龋齿?

  1.认真刷牙

  用牙刷、含氟牙膏刷牙。

  3岁以下儿童:大米粒大小;

  3-6岁:豌豆粒大小。

  刷牙方法要正确:

  0-1岁婴儿的口腔清洁:从出生开始,可每天用软纱布擦洗口腔、按摩牙床。牙齿萌出后用纱布或指套为宝宝擦洗牙齿,当4颗牙萌出后可用软毛牙刷每天为宝宝刷牙2次。

  2.牙齿涂氟

  牙齿涂氟的益处:

  1.坚固牙齿

  对宝宝刚萌出的牙齿加强钙化,使它们变得坚固,预防牙齿发生不完全钙化。

  2.修复蛀牙

  如果宝宝的小乳牙发生早期龋齿,涂氟后可有再钙化的作用。可修复龋齿并减少治疗龋齿的痛苦和费用。

  3.减少过敏

  有很多宝宝的牙齿对冷、热、酸等味道的食物过敏,经过涂氟可防止牙本质发生过敏。

  氟化泡沫的特点:防龋齿效果好、安全性高、口味清香易于被儿童接受、操作简单每次只需要1-2分钟即可完成。

  涂氟的注意事项:

  1.对于感冒、胃肠不适、口腔溃疡、疱疹性口腔炎的儿童暂缓使用,待病好之后再进行。

  2.涂氟前最好进食并做好口腔清洁(刷牙),涂氟后半小时禁饮,2小时内禁食坚硬食物。

  涂氟的频率:三岁前儿童不会配合如有需要可涂氟漆更安全,3岁后每半年涂氟化泡沫1次。对于正在做牙齿矫正的儿童或者已经龋齿的儿童可每年涂氟4次,这样可降低50%-75%的龋齿发生率。

  3.窝沟封闭

  理想的窝沟封闭应做3次,即乳磨牙在3-4岁做1次,第一恒磨牙在6-7岁做1次,双尖牙和第二恒磨牙在12-13岁做1次,所以六龄齿完全长出之后一定要带宝宝去做窝沟封闭。

  济南南郊医院口腔科温馨提示:为了您孩子的口腔健康,至少每半年看一次牙医  !

责任编辑:吴英兰
新闻关键词:牙齿孩子健康儿童龋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