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济南南郊医院心内科首例心脏冠状动脉介入手术成功开展

2022-08-05 17:29: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2年8月4日,经过心内科冯建欣主任的前期精心指导以及各相关科室大力支持配合,济南南郊医院成功为1例冠心病患者进行了心脏介入冠状动脉造影术,术后造影显示TIMI血流3级。患者手术顺利,转入病房进一步恢复治疗。

  心脏介入冠状动脉造影术在济南南郊医院尚属首例,此次冠状动脉介入术的成功开展,得力于医院领导和各职能科室的大力支持。该手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济南南郊医院介入治疗技术的空白,标志着济南南郊医院介入诊疗技术迈出历史性的一步,开启了医院微创介入时代。

  据了解,今年51岁的患者3年前在当地医院诊断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在家口服药物治疗。于7天前感到心慌、胸闷症状,伴有双下肢水肿,偶尔有反酸、烧心的不适症状,口服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为进一步治疗,来到济南南郊医院就诊。

  医护人员详细了解病情病史后为患者进行了详尽的身体检查及心电图辅助检查,初步诊断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经由多学科评估患者具有介入手术指征。经过与患者及家属的病情沟通,同意进行心脏介入冠状动脉造影术。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在心内科手术团队、麻醉科、手术室团队等职能科室的密切配合下,由心内科冯建欣主任在赵伟、卓晓青医生的辅助下顺利为患者实施心脏介入冠状动脉造影术。术后仅需很短时间,穿刺点就可愈合、止血,患者几乎一完成手术就可以正常行动,不仅术中无痛苦,术后也轻松自如。

  冠状动脉造影,被认为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它不仅是一项临床工作很重要的检查手段,同时当冠脉造影发现严重的冠脉病变时,可以通过这项技术完成冠脉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术,使严重狭窄或闭塞的血管恢复通畅。如果不做冠脉造影,将无法确切判断血管狭窄的情况,也无法判断是否需要支架治疗。

  介入治疗是区别于内科用药、外科手术开刀的临床新兴治疗手段。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术(DSA)进一步拓宽了介入治疗的诊疗项目,使许多原来通过外科手术治疗的疾病借助微创介入技术得到治疗;介入治疗还可将药物借助导管等直接输送到病变部位,增加局部疗效,降低患者全身消耗和毒副反应。

  冠状动脉的介入治疗能极大地改善冠心病患者预后,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该技术优势明显,操作所需时间短、患者无明显痛苦,术后休息一天,即可恢复平时的正常活动。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