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5个多小时,断指再植成功“复活”,为伤者保住了生活的希望

2022-08-03 15:44: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生活中因为工作、劳动等各种原因,人的双手使用频率很高,手部长期暴露于外界,很容易受到外伤。近日,济南南郊医院创伤中心收治了一位左手拇指末节断离伤的患者,经由多科室积极协作,创伤中心医护经过连夜5个多小时手术奋战,断指再植成功“复活”,为伤者保住了生活的希望,手术后伤者手指血运恢复良好。

  经了解,来自临沂的患者在工作时左手被机器所伤,导致左手拇指断离,紧急送至当地医院就诊,当地医院表示无法接指,一家人陷入绝望。听闻济南南郊医院创伤中心医疗专家资源雄厚,立即与医院取得联系,赶忙向济南赶来。

  济南南郊医院在得到信息后,急诊科创伤中心立即做好了充分准备,从专家资源到设备资源全部为患者准备就绪。院前“120”救护车立即感到高速路口待命,保证患者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接受及时有效的治疗。

  经急诊医师检查后,给予左手正斜位X片检查,结果显示:左手拇指远节断离。伤者神情夹杂着紧张、茫然和悲观的情绪。考虑到患者为家中的顶梁柱,是全家生活经济的来源。所以在制定手术方案时,在追求患者指体存活的同时,保证残余手指功能,尽最大能力再植治疗。因患者左手拇指于甲根部完全断离,末节指骨横行骨折,创缘不齐,创面污染严重,再植成活风险较高,向患者说明手术风险后,尽早再植是唯一可能恢复手指功能的方法。创伤中心迅速制定了周详的手术方案,送入手术室进行断指再植手术。

  创伤中心手术团队首先给予彻底清创,克氏针贯穿固定骨折端及指间关节,吻合屈指深肌腱,依次端端吻合修复双侧指动脉及指神经,端端吻合指腹静脉。经过5个多小时的手术,患者的离断手指血运再通,回流良好,手术顺利结束,患者安全返回病房。经过术后积极给予患者对症治疗,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目前该患者左手拇指再植已成活,恢复良好。

  济南南郊医院打造的“三位一体一站式急救医学模式”,健全了急救绿色通道,发挥了多学科诊疗(MDT)优势,遵循“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使到医院急诊科就诊的急诊病人能得到及时、方便、有效、安全、连续地服务,使危急重病人能得到及时有效地救治、转危为安,使病人满意、家属满意,政府满意。

责任编辑:吴英兰
新闻关键词:患者再植手术伤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