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生活方式很健康,却还是得了胃癌?

2022-01-24 13:41: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什么得胃癌的是我?”一些不吸烟不喝酒、作息规律、饮食也相对健康的患者,在确诊胃癌后难免有此一问:世上饮食生活不健康的人那么多,为什么别人活蹦乱跳?这个问题,济南胃康医院医生来为大家解答一下。

  诱发胃癌的原因相当复杂

  无论胃癌、肝癌、肠癌还是其他癌症,它们在未癌变前,都是我们自身的正常细胞。而细胞发生癌变,其根本在于DNA在“损伤-修复”这个过程中产生不利于健康的基因突变。常见的能诱发基因突变的原因有以下几类:

  1. 化学刺激(如常见的烟、酒、化工污染等等);

  2. 饮食不健康(高脂肪高蛋白饮食,缺乏膳食纤维);

  3. 体重超标、运动量少;

  4. 放射性元素(如我们常见的X线、伽马等);

  5. 感染(如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真菌或寄生虫感染);

  6. 遗传易感因素(携带这种基因的人,不一定会患上胃癌,但是患癌几率会比普通人高);

  7. 细胞内因(细胞自身运作时出现复制错误等情况)。

  生活习惯容易控制,但患癌内因难以预测

  诱发胃癌的原因可分为外因和内因,很多时候,胃癌是在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发生,生活习惯等外因可以防范,但内因难以预测。

  而且不论是外因还是内因,我们的细胞每天都在不断衰老-死亡-新生,以维持人体技能正常运行。只要有细胞新生,就有可能出现基因突变,细胞新生的总次数越多,出现基因突变的可能越大,除非人体各器官停止运作。老年人患胃癌比例更大,这种现象不是偶然的。 

  提早胃癌筛查进程,把胃癌扼制在摇篮中

  相对于其他癌症来说,胃癌更容易早期发现。因为我们可以通过胃镜深入胃部直接观察胃黏膜,无论是胃癌还是其他胃病一目了然。诚然,很多患者对传统胃镜感觉难以接受,如果症状尚轻微,就更不愿因为此做检查。对于这部分患者,磁控胶囊内镜是个不错的选择。

  磁控胶囊内镜结合了胶囊内镜和传统胃镜的优点,不插管、无需麻醉,诊断结果可与传统胃镜相匹。利用磁控胶囊内镜检查时,患者随水吞服一颗药大小的胶囊内镜,医生利用软件在患者体外操控设备,逐一检查贲门、胃窦、胃底、幽门等部位,当发现可疑病变时,也可操控镜头改变方向和位置,对病灶进行详细观察,避免误诊漏诊。

  最后,济南胃康医院提醒广大患者,健康的生活方式很重要,但也要小心我们的身体在不知不觉中悄然发生变化。尤其40岁以上的人群,如出现腹胀、腹痛、恶心、嗳气、烧心、呕吐等症状,更需早日检查。

责任编辑:吴英兰
新闻关键词:胃癌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