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疼15年误作“腰突症”治,南郊医院确诊“椎管狭窄”微创解除

2022-01-18 17:55: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提到“腰椎管狭窄症”和“腰椎间盘突出症”,大家都知道这肯定是两种不同的疾病,却同是出现在腰部的问题。然而,腰椎管狭窄症常与腰椎间盘突出症合并发生,很多患者当出现腰腿疼时总是以为自己患上的是普遍腰椎间盘突出症,或因就医后诊断不明确,忽视了椎管狭窄症的存在,没有及早对症治疗,而延误病情。

  71岁的患者王先生腰痛伴双臀部麻木15年,曾于当地医院就诊检查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医生建议口服止痛药、中药及腰部针刀治疗,症状未得缓解。半个月前,王先生症状加重,并感腰部疼痛自双臀部经双股外后侧放射至双小腿后侧,疼痛发复发作,严重影响其日常生活及睡眠。

  近期王先生慕名来到济南南郊医院,经骨二科副主任医师管玉杰仔细询问病史和相关检查,诊断为腰椎管狭窄症(L4/5、L5/S1);腰1、2椎体血管瘤。“患者病史长、症状重、严重影响日常生活,为避免神经进一步损伤,维持脊柱稳定性,需尽早进行手术治疗。”骨二科医师团队进行病案讨论后,最终为王先生制定了腰4/5、腰5/骶1椎管减压+椎间盘切除术+椎间植骨融合钉棒内固定术的微创手术方案。

  管玉杰副主任医师表示:椎管狭窄症状引发脊髓的神经损伤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导致下肢不全瘫。当椎管狭窄,进行保守治疗不能纠正时一定要尽早考虑手术治疗。该手术方案是目前治疗腰椎管狭窄症的常用微创手术,可最大程度地保留了人体的正常组织,达到神经组织的有效减压,为神经功能的快速恢复创造了条件。它具有安全有效、创伤小、术中出血少、术后早期下地、恢复快、减少了术后切口感染以及卧床时间过长带来的一系列并发症。

  经过精心的术前准备后,骨二科副主任医师管玉杰、副主任王光明、主治医生刘通顺利为患者完成手术。从根本上解决椎管狭窄情况,解除神经根压迫情况,避免神经损伤进一步加重。术后第二天患者表示终于可以睡一个好觉、腰不疼了、浑身都觉得轻松了。

责任编辑:吴英兰
新闻关键词:腰部腰椎间盘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