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更清,创伤更小|显微镜下乳突切除术,微创清除中耳胆脂瘤

2021-12-22 19:45: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耳胆脂瘤是一种特殊的慢性中耳炎,是由于产生角蛋白的鳞状上皮异常积聚,而非真性肿瘤;胆脂瘤越聚越大,不断地向四周扩张,从而可造成邻近的骨质破坏,有可能造成周围器官的并发症。可能引起耳流脓、流血、耳鸣、听力下降、眩晕、面瘫,甚至引起颅脑内严重感染。

  65岁的患者王先生7年多以来一直被右耳反复流脓伴恶臭味、听力下降、耳鸣困扰着,期间反复发作。直至近段时间,王先生右耳病情加重,导致右耳痒、疼痛、闷堵感,伴头晕、右侧头部胀痛,辗转多家医院治疗,但始终没有得到有效治疗。近日王先生听说济南南郊医院耳鼻喉科专业技术不错,治疗了不少疑难杂症,于是前往就诊。

  经过详细检查,耳鼻喉科主任杨钦龙诊断其患有慢性化脓性中耳乳突炎(胆脂瘤型)、传导性耳聋、神经性耳鸣。“王先生的症状非常明显,而且耳部CT显示他的内耳部分骨质已经部分破坏,如果治疗不及时,继续迁延发展,有引发颅内感染等各种并发症的潜在风险。”杨钦龙主任说,胆脂瘤型在中耳乳突症中是比较严重的类型,没有药物可以根治,只有依赖手术来清理干净胆脂瘤。

  于12月20日,济南南郊医院耳鼻喉科杨钦龙主任为患者施行了显微镜及耳内镜下右侧乳突改良根治术+右侧胆脂瘤摘除术+右侧鼓室成形术+右侧外耳道扩大术+右侧耳甲腔成形术,手术过程十分顺利,目前王先生的恢复情况良好。因为位置隐匿、空间狭小及结构复杂等原因,中耳的手术一直以操作精细、手术难度大为特点,往往需要在显微镜高倍放大下才能完成,是耳鼻咽喉科综合能力的体现。

  听觉对人类交流及感知世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虽然耳内镜手术微创、不影响美观、效果好,但是对于广泛的乳突病变,耳内镜手术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所以耳部疾病的早发现、早处理,避免手术干预才是防治的根本。因此,如果出现耳部不适或者听力异常,请及时到院就诊,避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