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障患者安全,济南南郊医院多学科协同“作战”

2021-07-02 17: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康复患者不断的口口相传,济南大学医学研究院南郊医院骨科在骨病患者群体中的名气越来越大,口碑越来越好。更多患者选择来院治疗,这是患者对医院的信任,但是同时,高危患者数量也在增加。对此,骨科不断提升高风险患者筛查能力,将风险筛查前置,通过多学科协作,充分发挥各科室在围手术期医学独特的优势,来保障患者的安全、疗效和感受。

 

  71岁的娄叔叔因腰痛伴左下肢疼痛、麻木、间歇性跛行到当地医院行腰椎CT检查后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住院行拔罐、针灸、中药外敷、艾灸、外贴膏药以保守治疗,治疗后症状无明显好转。疼痛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活,后来经朋友介绍来到济南大学医学研究院南郊医院骨科就诊。

 

  经详细问诊、专项检查结合影像学资料,考虑患者剧烈的腰腿痛为腰椎间盘突出症(L4/5、超远距离脱出)所致,有明确手术指征,若不手术,难以缓解疼痛,且神经长时间受压迫,可能存在肢体肌力下降,活动不便需要长时间卧床等。但患者同时合并高血压病(2级),冠心病、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后,糖尿病(2型),高脂血症,手藓。

 

  根据患者病情,杨学良主任带领骨科医生团队联合内科、麻醉科、医务科开展术前多学科会诊。内科梁桂容主任为患者进行全面检查,将异常情况及时提出,让主刀医生与麻醉师评估患者情况,排除安全隐患,并给出术前治疗建议,让患者生命体征尽量达到最佳状态。麻醉医生初明群跟患者进行充分沟通,全面了解患者情况,甚至生活习惯,不放过任何一个细枝末节,避免成为影响术中安全的隐患。针对可能发生的风险做好充分预案,严格把关患者身体状况,保障手术安全。

 

  经反复讨论后,决定可以为患者实施腰4/5椎间盘突出摘除、椎间植骨融合钉棒内固定术,能稳定脊柱结构,促进融合和早期康复等诸多优势。术前予完善辅助检查,制定了详尽的手术及术后康复方案后为娄叔叔顺利完成手术。术后腰部及左下肢疼痛明显缓解,术后三天即可佩戴腰围下地正常行走。

 

  在济南大学医学研究院南郊医院,医护团队对患者的高度关注、无数次的访视和沟通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认可。从骨科医生、麻醉医生、内科医生到护士、康复师,相关科室围绕患者协同作战,多学科参与,最大程度的保障患者安全、疗效和感受。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