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业内最强智能化生产线,红日药业第八家中药颗粒基地济南奠基

2021-06-08 17: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7日,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举行了中药配方颗粒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开工奠基仪式。意味着投资7.5亿元人民币,占地100亩的项目正式开启。这也是红日药业在中药颗粒产业全国布局的第八个生产基地,建成之后,将年提取中药材1万吨,生产中药配方颗粒3000吨,年销售规模约30亿元。这对于促进山东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拉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城市数字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红日药业第八家中药颗粒智能制造基地,在生产链打造和管理模式上,山东中药配方颗粒智能制造基地将充分利用红日药业的产业优势和技术优势,借助前沿的AI、5G、云端、大数据等先进技术,通过一系列数字化手段,实现生产流程的全方位管理和监测,打造业内最优的智能化生产线,为中药产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树立行业新典范。此次落户商河的红日药业中药配方颗粒智能制造项目,计划总投资7.5亿元,总占地100亩,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提取单位中药材1万吨。 

  在项目现场举行奠基仪式的同时,7号上午,红日药业还邀请到济南市的16位中医专家,来到商河县人民医院,商河县中医医院举行义诊活动,将更多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惠,让普通群众、患者共享。一上午的时间,两个义诊现场有近千位患者前来咨询问诊,大家对红日药业产业惠民的举措纷纷点赞。 

  据了解,截至目前,红日药业已经在北京、天津、河北、湖北、河南、重庆、甘肃建立了7个中药配方颗粒自动化生产基地。各基地均依托本地发展特色和需要,通过技术创新、设备更新以及针对企业生产、管理等方面智能化解决方案的落地,实现了基于种植、生产、销售、市场等不同领域的数据分析和全产业链管理。同时还借助于核心装备创新、生产工艺优化集成,打通了基地生产过程深度系统集成与应用,大幅提升了基地的产能和人效,并摸索出了较为完善的现代中药智能制造模式。 

  红日药业作为国家批准的中药配方颗粒六家试点企业之一(北方唯一一家),不仅拥有中国最大的中药指纹图谱标准库和业内“全成分”配方颗粒工艺专利体系,而且企业发展至今,其产品品质和市场占有率一直稳居全国领先水平。目前,国标中药配方颗粒共有192个,其中红日药业参与了23种,而且公司旗下的康仁堂中药配方颗粒产品已超过600种,产品品类基本涵盖了中医临床使用频率最高的所有品种,市场业务覆盖范围极为广泛。 

  本次济南商河县中药配方颗粒智能制造基地的建设,不仅能够促进传统中药行业智能化水平发展,解决产品全程质量追溯问题,实现中药配方颗粒行业绿色制造,而且还将形成更加完善的企业内部生产管理、供应链管理、客户管理、物流管理等功能协同工作平台,以数据驱动业务正增长,打造“数字化”企业长盛不衰的核心竞争力。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建成之后还将高度整合红日药业各方面的资源,实现数据平台和公司生态的联动,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引擎,带动山东乃至华东地区中医药领域转型升级,助力我国中医药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更加蓬勃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