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汗太多到底正不正常?如何认清“小汗人”?

2021-06-08 13: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最近有不少前来济南大学医学研究院南郊医院(原济南圣玛丽亚医院)中医推拿科就诊的家长都在问一个问题:“现在天越来越热,孩子出汗量也太多了,这可怎么办?”确实,不少家长会发现孩子越来越容易出汗,春天以后,尤其是夏天到来,小脑瓜上经常一摸一头汗,或者是睡着之后大汗淋漓,这到底正常吗?

  首先家长要判断的是,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孩子出汗,比如:天气热、室内太闷热、穿衣盖被过多、喂奶过急、快速进食热食、剧烈运动等。如果造成出汗的原因停止后,汗也随之停止了,这样的孩子是非常正常、健康的。

  还有的家长表示,孩子不是醒的时候出汗,而是睡着了以后大汗淋漓。这是什么情况?正常来说,只要这种大出汗的现象出现在入睡后1-2小时之内,且宝宝没有其他任何不适的症状,爸爸妈妈是不需要担心的。但如果孩子睡着很久后还是大汗淋漓,或者出汗并非上述原因所诱发的,则属于不正常的出汗。

  另外在中医角度来讲,有些孩子以盗汗为主,会在夜间入睡后尤其是后半夜出汗,醒来以后汗会自然止住;还有汗出肤热,汗渍色黄;口臭、口渴不欲饮、小便色黄、色质红、苔黄腻等症。这就属于实汗,大多是因为积食,脾胃湿热蕴积、郁热化火,迫使津液排出体外。还有些孩子以自汗为主,或伴盗汗,以头颈、胸背部汗出明显,运动则会加重,平时伴有神疲乏力、面色少华、易患感冒等症,舌淡苔白,脉细弱。这类就属于虚汗,这主要是因为肺主皮毛、脾主肌肉,如果肺脾气虚,在外保护的卫气不坚固,形成汗证。

  济南大学医学研究院南郊医院中医推拿科医生提醒家长:当看到孩子的汗突然多起来先不要紧张,一定要判断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出汗。生理性出汗时只需要注意补充津液,给孩子多喝点水就好了;如果是病理性的,一定要辩证准确,及时调理。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