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指再植复活成功,血运畅通无阻康复出院

2021-06-02 09: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1年5月11日,29岁的薛先生在工地工作时,不慎被钢丝捆扎右手中指,导致右手中指末节完全离断,被紧急送至济南大学医学研究院南郊医院(原济南圣玛丽亚医院)就诊。薛先生到院时右手中指自中节指骨向远端完全离断,创缘皮肤及创面组织污染严重,伤口伴有活动性出血,可见骨折端及肌腱外露,离断指体污染严重、苍白、发凉、无血运。

  骨科手术团队在杨学良主任的指导下急诊在臂丛麻醉下为薛先生行右手中指末节断指再植术,凭借手术团队多年的临床经验和精湛的技术,历经5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薛先生的中指被完美“复位”。

  术后杨学良主任说到:再植手术最关键的就是血管、神经、肌腱的修复,重中之重的还是血管的吻合,直接关系到手指的存活,后期既要预防血管发生栓塞、痉挛,还要防止患指坏死和感染发生可能,全体骨科医护人员高度重视这个断指患者,以保障患者的安全和治疗效果最大化以及手指存活率。

 

  经过骨科医护人员数十天的“精心照顾和密切观察”,薛先生的手指最终存活了下来,经过查体可见:患指末端皮肤颜色红润,张力适中,毛细血管反应为1秒。薛先生脸上露出了以往未有的喜悦,在出院前感慨到:“住院期间感受到济南大学医学研究院南郊医院像是一个大家庭,所有人都时刻为病人着想,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突然不想出院了呢!是全体医护人员保住了我的手指,就等于救了我的“命”啊,毕竟我还没有结婚,不想留有残缺。”薛先生腼腆的笑了笑。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