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膝关节置换术,助10年骨性关节炎患者快速恢复劳动力

2021-05-31 10: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52岁的张女士是家里主要的劳动力,平日里要打理蔬菜大棚,这几年却因为双膝疼痛的老毛病严重影响了自己的生活。

  据悉,张女士10年前出现双膝关节疼痛,刚开始还可以休息缓解,后来病情逐渐加重。2年前疼痛明显,不能长距离行走,下蹲、起身困难,无法劳作。近期以来张女士行走困难伴剧烈疼痛,决心要治好关节疾病的张女士,四处打听之下得知同村的朋友是在济南大学医学研究院南郊医院(原济南圣玛丽亚医院)治好的,听说这里技术好、服务好,便想着“哪怕借钱也要来治好它”。

  于是,在儿子的陪同下张女士来到济南大学医学研究院南郊医院,骨科杨学良主任通过查体与影像结果确诊其患有双膝关节骨性关节炎,需要双膝关节置换才能恢复往日的劳动能力。

 

  经过周密的评估,张女士的身体状况符合同时置换双侧膝关节的条件,双侧膝关节同时进行人工膝关节置换,可减少费用和手术次数,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病人的痛苦。手术方案决定后,骨科手术团队同张女士及家属充分沟通治疗和康复方案,与内科、麻醉科进行会诊,事无巨细地做好术前各项准备后于5月13日上午9:45在腰硬联合麻醉下为其行双侧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

 

  术后,张女士关节疼痛得到缓解,在护理团队的精心护理及康复锻炼的指导下,第二天尝试下地活动,第三天便骄傲地展示脱离助步器行走的“绝活”。复查X线片显示:全膝关节置换术后假体位置良好。

 

  于5月28日康复出院时张女士对手术效果、骨科全体医护人员的精湛技术、高尚医德非常满意,并表示家中还有一对14岁的双胞胎女儿需要照顾,真没想到手术后可以这么快恢复,万分感谢医护人员的照护。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及最重要的关节之一,膝关节的病损将严重影响患者的活动功能,降低其生活质量。济南大学医学研究院南郊医院骨科主任杨学良表示,双膝关节置换手术对医生的技术水平要求很高,更需要团队的配合,以及多学科的保障。在护理及康复团队的鼎力支持和协作下,可对所有关节置换术的患者采用术后早下地、早康复,通过复查情况来看,均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