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智齿八年抗战 “无痛诊疗”终解决

2021-04-27 09: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很多人一提起去口腔科看牙,满脑子都是“吱吱”打磨牙齿的声音,各种不适和疼痛感立即冲上大脑。

  家住市中区的林先生近日来到济南圣玛丽亚医院口腔科就诊,向接诊的王禄主任表示:我在八年前拔了左侧的智齿,近半年右侧又痛的厉害,实在坚持不住了,来医院看看是否需要拔除右侧智齿。

  当王主任询问其为何拖了8年才拔另一侧时,林先生表示8年前左侧牙齿痛的厉害,起初没在意,结果没多久脸就肿起来了,吃了消炎药也不管用,就去医院做了检查,大夫说是智齿引发的炎症,建议拔掉,先拔痛的一侧,恢复一周后,再拔另外一侧。虽然打了麻药,可是拔牙的时候林先生依旧觉得疼痛难忍,费劲九牛二虎之力才拔掉左侧智齿,拔完后还输了三天点滴。虽然拔右侧的费用也交了,但就是不敢再回去拔了。这次拔牙经历给林先生留下了看牙科的阴影,甚至连平时的洗牙都无法顺利完成,右侧的智齿也因此一拖就是8年。

  王主任为林先生行拍片检查后,向林先生解释到,其右侧智齿已经形成蛀牙,应尽早拔除。林先生起初非常抗拒,仍然不愿再次经历拔牙,在王主任向其介绍医院口腔科的无疼痛诊疗后才勉强同意。打上麻药,开始操作,前后不到15分钟,就为林先生顺利拔掉了智齿。拔牙后林先生一脸不相信的询问王主任:“真的拔完了?”“没有什么感觉呢?”“上下都拔掉了?”在得到肯定答复后,林先生这才相信已经拔除了右侧智齿。

 

  王主任表示,圣玛丽亚口腔科一直倡导并实行舒适化无痛口腔治疗,方法包括笑气镇静、口服药物、经黏膜、经静脉或深度镇静等方法,且局麻药的注射已从粗针换成细针,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减少疼痛,彻底解决特殊人群(严重牙科焦虑症、学龄前儿童等)或成人口腔治疗的困难,让看牙的过程变成一种轻松舒适的新体验。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