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足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防重于治!了解这些知识至关重要

2021-04-13 11: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国5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足的发病率高达8.1%。在全世界每20秒钟就有一例糖尿病患者截肢;糖尿病足溃疡患者年死亡率高达11%,而截肢患者死亡率更高达22%;国内外研究表明,糖尿病足花费巨大,约占整个糖尿病医疗费用的三分之。糖足危害严重,令患者身心俱疲。那么,糖足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我们又该如何预防糖足呢?

  云图片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踝关节以远足部血管或神经发生病变,导致足部供血不足,感觉异常,是糖尿病致残的主要原因。其病程长,病情复杂,患者心理负担重,经济负担高,发病率高,致死率高,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即便是小小的割伤、淤青或水泡,都有可能发展为糖尿病足溃疡。无论是1型还是2型糖尿病患者,都面临这样的风险。

  想要预防糖足,需要做好以下五点:

  1、在洗澡或者上床前方便的时间检查足部,是否有溃疡、疮、割伤、泛红、淤青、新发胼胝或其他创伤的征象。如果你自己低头看脚有困难,可以用一面镜子或者求助家人。另外,我们还要对足部任何的温度变化,变冷或者变热,保持警惕。

  2、保持足部清洁能减少感染风险。可以用温水配合香皂或者沐浴露清洁足部,包括足趾间。清洁完毕之后,要仔细擦干足部,尤其是足趾间,保持足部干燥。也可以使用润肤露保持足部皮肤柔滑,但是不要在足趾间或者破损处使用润肤露,否则容易导致感染。

  3、监测血糖水平,服用处方药物,坚持对糖尿病有益的饮食,与医护人员制定合适的运动方案。

  4、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穿对鞋子很重要。合脚的鞋子能保护足部,而太紧的鞋子容易导致溃疡。

  5、对于糖足,防重于治!因此患者还需要了解更多糖尿病足的知识,糖友们可到优格医疗糖尿病足官方网站,学习相关知识,这可以帮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进行检查和预防,可以起到更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