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足外科医院李振:脚扭伤后,你最正确的做法,在这里!

2021-03-23 09: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家对“踝扭伤”并不陌生,然而真正懂得正确应对踝扭伤的人却真是不多。在我院足踝外科门诊,医生经常会遇到这样的病人,“大夫,我这脚怎么总是容易扭伤啊?”“大夫,我不就是扭了一下吗?至于非要打石膏吗?”“大夫,我的脚扭了后,我妈叫我用红花油搓,咋越搓越疼呢?”“大夫,我这脚能贴膏药吗?”……面对这么多疑问,小编本期邀请到了山东手足外科医院足踝外科主任李振来给各位介绍一下关于踝扭伤的系列问题。

  01 踝关节扭伤是运动损伤中发生率最高?

  踝关节扭伤是运动损伤中发生率最高的,约占25%,原因大多是身体失去重心,足部强力内翻、外翻、旋转等引起。扭伤时,关节活动超过正常活动度时,引起关节周围软组织如关节囊、韧带、肌腱等发生撕裂,轻者仅有部分韧带纤维撕裂、重者可使韧带完全断裂或韧带及关节囊附着处的骨质撕脱,局部会发生关节肿胀、疼痛、活动受限,严重时甚至造成脱位或骨折。

  02 踝关节扭伤后要马上热敷吗?

  踝关节扭伤后,局部软组织(肌肉、血管及韧带)因暴力损伤而出血或渗血,使踝部肿胀疼痛,活动后症状会加重。如果此时按揉或热敷伤处,不但不能使血肿消退,反而会人为地加重患部的损伤,致使伤处血管扩张,增加出血量,使伤情进一步恶化。有的病人踝关节扭伤后局部伤痛并不是十分明显,但盲目热敷处理或草率地揉捏按摩反而会加重踝部伤痛。

  03扭伤后能贴膏药吗?

  首先,伤后要避免继续负重或行走,切忌由同伴或无执业资质的所谓的“老中医、名医”在伤痛局部手法按揉。同时,扭伤后不要马上贴膏药,应遵照医嘱适时贴敷。

  可以用绷带或宽胶布将患侧足踝背伸90后轻度外翻位包扎固定,限制行走,并送医院处理。

  04扭伤了搓红花油咋越搓越疼?

  小张悲催的也扭脚了,结果听了妈妈的话,用红花油一顿搓,可是结果啊,非但没有消肿,反而肿的更厉害了。这是肿么回事?李振主任给出的解释是,出现脚踝扭伤后会引起损伤性充血肿胀的,不宜过度用红花油揉搓的,容易引起肿胀加剧,还可能会损伤骨膜,出现炎症的。

  05轻症的踝关节扭伤后什么时间上冷敷?

  对于症状轻者,可在伤后即用冷水或冷毛巾外敷并抬高患肢。此时冷敷能使血管收缩,减轻局部充血,降低组织温度,起到止血、消肿、镇痛的作用。因此在急性扭伤后,应施行局部冷敷,并且越早越好。抬高患肢可加快血液、淋巴液回流,不至于使血液瘀积于血管损伤处。

  06冷敷每次多长时间?

  冷敷方法:将冷水浸泡过的毛巾放于伤部,每3分钟左右更换一次,也可以用冰块装入塑料袋内进行外敷,每次20~30分钟。夏季则可用自来水冲洗,冲洗时间一般在4~5分钟左右,不宜太长。

  07扭伤24小时了,到底冷敷还是热敷?

  如果踝部扭伤已超过24小时,可考虑热敷疗法。此时热敷能改善血液和淋巴液循环,有利于伤处淤血和渗出液的吸收。李振主任建议24-48小时之间停止冷敷,可应用一些治疗伤痛的喷剂即可,48小时后热敷最安全。

  08热敷该怎么敷?

  热敷方法:将热水或热醋浸泡过的毛巾放于伤处,5~10分钟后毛巾已无热感时进行更换。每天进行1~2次,每次热敷约30分钟即可。

  09不就是个踝扭伤,医生为啥非让拍片查?

  医生让您拍片、CT、MRI检查的目的是:排除骨折及需要手术修补韧带及关节囊的病况,具体的检查项目需要根据医师的临床查体来确定。

  10踝扭伤为啥还要打石膏?

  石膏固定治疗的意义:踝关节扭伤容易导致关节内外侧韧带损伤,韧带就好似是“橡皮筋”,早期扭伤如不能及时、合理的治疗,久而久之必然导致踝关节韧带松弛,关节不稳定。一旦踝关节不稳,在行走或运动时踝关节极易扭伤。长期关节不稳也容易形成创伤性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炎等导致踝关节慢性疼痛。严重者会出现不能负重行走的情况。因此,踝关节内外侧韧带损伤早期会给予石膏外固定,固定时间一般为3-4周,石膏固定有利于韧带在正确的位置上愈合。此外,患者还可以口服、外敷活血化淤、消肿止痛中药,以促进肿痛尽快消退和韧带修复。轻症患者的制动可扶拐不负重或在应用支具固定下活动。

  11踝扭伤需要做手术吗?

  关节扭伤治疗原则是制动和消肿散瘀,使损伤的组织得到良好的修复。关节积血较多者,应在无菌技术下及时抽出,以免后遗关节内粘连。韧带断裂或撕脱骨折而影响关节稳定者,需行手术复位修补,以免引起反复扭伤、关节软骨损伤及创伤性关节炎。如果保守治疗没能恢复踝关节的稳定性,就需要手术修补或重建韧带,具体还要根据病情由足踝外科的专家来具体制定手术方案。

  专家简介:

  李振

  主治医师

  业务副院长助理

  足踝外科病区主任

  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足踝外科学组青年委员

  中国医疗保健促进会足踝外科委员

  简介:毕业于中医药大学骨伤系本科,熟练掌握骨科常见病诊疗常规,尤其擅长足、踝部常见急、慢性损伤的诊断、治疗与康复。基本功扎实,能独立完成病情复杂的拇外翻、踝关节骨折,跟骨骨折,lisfranc损伤,跖趾关节及踝关节人工关节置换、跟痛症、甲沟炎等足踝微创手术,有处理急诊足踝创伤皮肤缺损皮瓣修复病人的丰富经验。

  科室介绍:

  足踝外科成立于2015年3月,是华东地区较早成立的专业治疗足踝方面创伤、畸形与足病的专业科室。科室配备专业齐全的诊疗设备,引进复合型人才,不断创新治疗技术,致力于成为省内具有重要影响的足踝疾病临床中心。主要开展踝关节扭伤,踝关节骨折(pilon骨折、三踝骨折),跟骨骨折,距骨骨折,跖跗关节复合体损伤(Lisfranc损伤),跖趾关节及踝关节人工关节置换,足踝部创伤软组织缺损皮瓣修复,足趾离断再植,高弓(马蹄内翻)足和平足(症),跟痛症,甲沟炎等疾病的治疗及个性化微创治疗拇外翻。

责任编辑:吴英兰
新闻关键词:扭伤关节损伤韧带热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