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足外科医院院长、手足畸形专家王本亮:孩子手足畸形,请家长理性思考

2021-03-17 08: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7日讯 近几年,我国手足畸形患儿呈递增趋势,在手足畸形中,多指(趾)、并指(趾)畸形最为常见,许多新晋宝爸宝妈为此焦虑不安、紧张担忧,同为人父母,非常理解许多准爸准妈激动的心情:期待孩子平安降世、健康完美,并为他/她备好万千呵护与爱。当这种满心的期待被孩子先天不完美的现实打击,悲喜之中,作为孩子的父母,选择怎样的治疗,更需要冷静与理性。

  山东手足外科医院院长、手足畸形美学修复专家王本亮说:“在我接诊的患儿中,有45%的患儿家长希望孩子尽早治疗,尽早恢复完美,可以避免引人注意、遭人议论甚至歧视;也有20%的家长担心手术风险,希望孩子年龄大一些再治疗;剩余35%的家长则是相对理性,能够综合听取专业医生的建议。这其中,也不乏许多首次手术失败的家长,手术做得太早(三个月以内甚至未满月)或者未经专业治疗,肌腱组织等没有处理好,导致重现"二次畸形",孩子又需二次手术修复。”

 

手指多指系绳法                      多指系绳后留下小疤痕

  关于手足畸形的手术时间,临床上并没有严格的界定要求,我们提倡最适合孩子病情和身心发育的手术时间为“黄金治疗时间”。比如说并指,从手功能的基本发育和有效防止继发畸形角度来讲,早期手术无疑是有利的,还有许多其他因素影响手术时机的选择,譬如,并指的指别和数量,并指的复杂程度和手功能的损害程度,患儿的全身健康状况,麻醉的安全度,家长的要求、医师的经验和技术掌握等也影响手术时机的选择。

  综合考虑上述原因,一般病情的患儿6-12个月进行治疗是比较理想的,特别复杂的建议到1岁半。对于那些比较着急的家长,孩子太小的话,组织结构极其纤细甚至不健全,不利于手术的顺利开展。而对于那些非常淡定的家长,我们也希望不要拖到孩子太大,最好不要超过3岁 ,毕竟孩子要有他/她自己的小圈子,有了一定的自主行为和意识,要注意到他们心理的健康成长。

  手足畸形矫正手术对于非专业医生来说,有一定的难度,患儿的血管、神经、肌腱等组织纤细,术中不仅要求主刀医生有熟练的解剖以及显微外科技术,而且术中的无创操作必须做到精细,才能保证术后的顺利恢复。医生需要具备丰富的临床经验,麻醉也要求专业小儿麻醉,这样才能做到“技与安全”双重保障、相得益彰。能够针对不同程度的畸形,做出最专业的手术方案,并确保手术效果的完美程度。

  山东手足外科医院院长、手足畸形专家王本亮说:“作为手足畸形矫正的专业医疗机构,16年来,我们坚持采用独特的复合麻醉方式下进行手术。通俗的讲,让孩子睡觉的方式来进行手术,避免孩子乱动,不仅主刀医生的手术操作不受影响,同时更降低麻醉带来的风险,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为此山东手足外科医院斥巨资引进小儿专用麻醉仪器,更实时准确的监控孩子的各项生命指标,确保孩子的安全。术后麻醉停药后即可清醒,术后一小时内患儿可自行吃奶,不影响孩子脑部发育。”

  所以,当孩子带着他/她的不完美来到世上,首先请父母理性选择专业的手足畸形矫正医疗机构,并给孩子一个自信与希望的拥抱,相信当下的医学水平,相信他/她可以拥有健康与快乐!

责任编辑:吴英兰